[洄瀾山水] 達基力部落屋.美食與藝術的結合

IMG_3971

思索了許久,該用哪張照片來當做這篇文章的封面照,最後決定,就是這一張,極自然又甜蜜的郭老師夫婦的合照了!
我的文章大多是以景物的照片做為開始,然而,要提起達基力,沒有那一處的風景,能夠比郭文貴老師夫婦更具有代表性了!原本我只是以為,來到達基力僅只是可以享受一頓道地的原住民美食,沒想到,我不但在這裡滿足了我的肚皮,也在視覺感受,以及心靈得到充分的滿足!

IMG_3977

達基力部落屋,位於花蓮縣秀林鄉崇德村,沿著台9線行走,在中油加油站斜對面有一個小小的招牌,若是不仔細看,很容易就錯失掉到訪這裡的機會。

IMG_3916

但從小坡進入部落之後,整個部落的環境卻是令人大開眼界,這就是我們這次要到訪的目標--達基力部落屋。
達基力-- Takili 是崇德村的舊名,正好處於立霧溪沖積扇口,也是北部遊客從蘇花公路進入花蓮的第一站,若上午從台北出發,來到崇德正值中午時分,此時來頓色、香、味具全的原住民風味餐是最適合不過的了!

IMG_3917

知道這是在做甚麼嗎?這裡利用燒灼木屑的煙來驅趕蚊蠅。

IMG_3964

裡頭的空間綠意盎然,雖然我們一群人此時以飢腸轆轆,但是從大門一進來就注意到,在部落屋的各個角落放置著許多充滿力與美的作品。

IMG_3918

這就是達基力部落屋的主人--郭文貴老師,他出來招呼著大家,好料要上桌了!

IMG_3920

原住民的風味餐,連飯都與眾不同,是極具特色的小米飯,咬在口中滋味特別香,連在減肥中的我,也毫不可氣盛了一大碗吃光光~

IMG_3937

充滿原住民風味的竹筒飯、香蕉糯米飯及月桃葉糯米飯,分別有不同的香氣。

IMG_3932

打開一個來瞧瞧,大家都覺得有點像竹筍包那樣的口感。

IMG_3936

這一道料理,名為亭亭玉立,是郭媽媽參加原住民全省風味餐比賽的得獎作品。是一道結合美味又兼顧視覺的好菜,更令人佩服的是,郭媽媽將四種獨特的食材結合,具有這樣的巧思,著實令人佩服!這道料理也可說是達基力部落屋的招牌料理,結合了紅燒肉、南瓜、劍筍和蕗蕎,一口咀嚼,可以同時感受到四種風情,更能體驗這四種食材結合的美妙滋味,要是來這裡用餐,可別錯過了呢!

IMG_3935

這就是亭亭玉立使用的食材之一,郭媽媽特地準備一些讓我們試試它原始的口感,有一些嗆鼻的味道,然而在亭亭玉立的料理中,經過蒸煮之後,完全不會有嗆鼻的味道,取而代之的確是極柔和的口感。

IMG_3938

這道涼伴木瓜心也是頗受好評的菜色之一喔~涼爽微酸的滋味,在炎熱的夏天來上一盤最適合不過了!所選用的食材是約莫5-6分熟、剛變色的木瓜心,鮮豔的色澤配上清爽的口感,菜一端上桌沒多久,就被大家一掃而空了呢!

IMG_3945

說到原住民料理,原始風味烤肉絕對是最具代表性的一道料理,菜一上桌,大家的筷子都快要夾過來了,還是很耐心的等我拍照,同行的媒體朋友應該還挺不習慣部落客吃飯愛拍照的習慣吧 不過大家都是忍著香味,讓我拍完才動筷子,一樣是烤豬肉,總覺得原住民朋友烤出來的就是特別香阿!

IMG_3927

這道特別的蛋料理,在大家都已有點飽時上桌,又是一道沒見過的美味,飽滿的蛋皮下方不知覆蓋了甚麼?在蛋的四周以山蘇搭配著,完全顧不得已經很飽了,我又是一大匙的挖來吃吃看啦~

IMG_3928

蛋皮的下方另有玄機,裡頭包含了豬肉、刺蔥、樹豆...又讓我的味蕾有了全新的體驗。

IMG_3934

山蘇是原住民朋友經常享用的美味,每回到山上的山產店,我也特愛來上一盤,這一盤山蘇炒得油亮亮的,一上桌又讓大家吞了好多口口水了呢!

IMG_3941

這就是郭媽媽--彭秀蘭女士,剛剛介紹的好料都是出自她的巧手,大家在享用了一頓豐富又特別的美食之後,對於郭媽媽的料理也相當有興趣,提出了許多問題,郭媽媽也不厭其煩的回答大家的疑問。
原則上,來這裡用餐是沒有菜單的,且看當天所取得的食材而定,但是要記得先預約喔,讓郭媽媽先幫你準備好美食,等著你來享用~

IMG_3947

填飽了肚子,我們來看看在部落屋各個角落都可以注意到的木雕作品,而這些作品都是出自郭老師的創作。
崇德附近海域,由於地勢關係,每每夏季颱風過後,附近海濱就會怖滿漂流木,郭老師即是利用漂流木特有的肌理加以創作,在達基力的每個角落都不難發現郭老師的巧思。當大家對於郭老師的作品發出讚嘆聲時,老師也很開心的為大家介紹呢~不過大家一直稱讚老師,還是看的出老師相當靦腆且害羞~

IMG_3952

我想,這絕對是最最能表現郭老師的作品之一。
木雕作品中仿如用雙手抱頭,郭老師說,這是要來表達原住民謙遜的一面,看到這作品,我也看到了郭老師的個性投射於此。

IMG_3957

你看的出,這是快樂的雙人舞嗎?原住民朋友愛歌唱、愛舞蹈,郭老師有許多作品都是表達出原住民在舞蹈中的快樂。

IMG_3963

這個舞者的作品,是郭老師最滿意的舞蹈創作,除了舞蹈的優美線條,更充分的感受到那股力與美的結合!

IMG_3960

除了木雕創作,郭老師也有一些石雕的作品,大家真心的喜愛,也讓郭老師開心的向大家述說著自己的創作。

IMG_3969

相信嗎?這面牆上的抽象畫,也是郭老師的作品喔!畫的正是蘇花公路清水斷崖路段的美景。

IMG_3974

經我的要求,含蓄的郭老師跟我來張合照,也開心了比了個 "Ya"~~

我們在這裡停留的時間,比預定的時間多了很多很多。對我來說,本已為只是一家原住民朋友開的風味餐廳,真正來到這裡,才了解在許多我們不知道的角落,有這麼多的人在為自己的土地、為自己的生活盡一番心力,當郭老師和郭媽媽在向我們介紹他們的作品時,那謙虛的表情透露著一絲絲驕傲的光芒,而我們也真心的被他們的努力而感動了,

當我們因為時間耽擱而必須離開的時候,我心中是充滿不捨的,但我也在心裡默默的預約,下一次來花蓮的旅行,一定要再回到這裡,在吃吃郭媽媽的好料,在看看郭老師有沒有動人的新作品!

[May 10, 2007]

[也想到達基力品嚐美食嗎?]
達基力部落屋
地址:花蓮縣秀林鄉崇德村7鄰96號
電話:03-8621033  行動:0926132068(郭媽媽)
網址:http://dageeli.ehosting.com.tw

想看更多照片 請看相本

[延伸閱讀]
星子 [花蓮]達基力部落屋——品味藝術與原住民創意料理的好去處

原文出處:莎莎公主遊樂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