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洄瀾山水] 三棧溪.快樂溯溪體驗

IMG_3895

[寫在這篇文章之前]

雖然文章名稱有快樂兩個字,現在寫起三棧社區的旅程,我的心覺得好痛!
就在一週前(5/10),我才在三棧社區看著那些快樂的魚在水裡悠游自在的樣子,才在讚嘆當地居民如此偉大的復育了三棧溪,讓這條溪流重拾生命與美麗。
然而5/15,由於水利會的一像錯誤舉動,讓復育5年的心血付之一鉅,我也不知該說甚麼才好,只想藉由這兩篇的文章,讓大家看看三棧溪的美麗身影,也希望她能盡快恢復...

相關內容:
[洄瀾山水] 三棧溪,魚兒魚兒水中游
水利局關水門 三棧溪下游生態浩劫 (一定要點進去看)
水利會關閘 三棧溪復育水族慘死


雖然事情已經發生,但我仍祈禱三棧溪能盡快恢復,以下,還是讓大家看看我上個禮拜看到的那美麗三棧溪...

IMG_3914

我們來到三棧社區發展協會,聽著理事長向我們介紹屬於這裡文化、這裡的歷史及屬於這一塊土地的故事~

三棧社區的居民來自太魯閣族的布拉旦(Pratan)、葛卡拉(Kraga)、落支煙(Rocing)、開晉(Gicing)及道拉斯(Doras)等社址,原本生活於深山中,在日據時代被日本人強迫遷移到目前山下。經過多年的共同生活之後,大家已不分彼此,而成了今日的布拉旦,也就是我們所知的三棧社區。
三棧的地名是源自清末在修築北路時,附近有三層河階地而命名。

IMG_3892

居民們體認到這就是屬於他們最珍貴的資產,部分居民自92年起,自發性籌組護溪廵守隊,於民國93年爭取加入勞委會的多元就業方案執行「三棧溪自然生態保育區計畫」,開始進行封溪護漁及三棧溪流域的清潔維護工作,且沿途自然生態景觀良好,區內各景點有許多太魯閣族的文化歷史故事,來此旅遊也能深入了解太魯閣族的文化,不但能做到保育,文化保存,也提供當地居民再度就業的機會,也讓我們大家在週休二日時多了一處可放鬆心靈的好去處!

IMG_3867

射箭,是太魯閣男性重要的技能之一。在過去,只要獵過首級的男性太魯閣族民,即可紋面顯示尊榮的象徵。

IMG_3899

而面對這樣的好山好水,認識她最棒的方法,就是親自去走一遭~

來到三棧,最棒的玩耍方式,就是跟著導覽人員一同溯溪,到達黃金峽谷密境一探究竟。不過我們這一次因為時間太趕,只能在三棧溪附近體驗一下溯溪的快活。

IMG_3906

由於要到黃金峽谷的路線會經過深潭,足夠的裝備是一定要的,救生衣、溯溪鞋缺一不可。

三棧溪_35

這張是星子幫我拍的,我可是相當喜歡呢~
我穿著溯溪的全套裝備,幸好出門前有隨便抓了一件短褲,雖然非常非常緊,但總算讓我塞下去了,否則就沒辦法參與這個活動了~

IMG_3868

從協會步行出發,穿過一旁的三棧國小。

IMG_3871

慢慢的,視野越來越開闊,前面尖尖的那座是"駱駝峰"。過去是布拉旦及山區個群落下山畢經之地。

IMG_3872

穿著這身裝備很新鮮,忍不住想要自拍一下XD

IMG_3873

導覽員見太陽很大,替我們準備了天然的洋傘--姑婆芋葉。不過拿的時候要小心它的汁液,碰到皮膚可是會癢的。

三棧溪_51

看我泡在水裡撐著天然洋傘,是不是很清涼阿~

IMG_3882

三棧溪的河床盛產玫瑰石。不過我不懂要怎麼找,只覺得這裡的石頭紋理相當美麗!

IMG_3877

溪水也清透無比!

IMG_3885

雖然只是稍微體驗一下,但是偶而還是會遇到高低落差較大的地勢,還是會緊張的~

IMG_3883

一般來說,溯溪的時候會這樣前後的緊緊握住隊員,互相扶持,一起到達目的地。謝謝星子及導覽的湯先生親手示範~大家要學起來喔~

IMG_3879

雖然,只走了一小段,但我真的是玩的很開心耶,有沒有看到我的腳在說很好玩阿?
如果有機會,我一定要來體驗一下,專心的聽著導覽員的介紹,並且看看黃金峽谷迷人的風采阿~

IMG_3893

刺蔥,這是太魯閣族經常可看到的食材之一。

IMG_3910

當地盛產的美麗玫瑰石,每一颗石頭都有不同的紋理,每一颗都如同國畫般的美麗。
如果你也喜歡這渾然天成的藝術品,下次來訪時記得購買一些回去做紀念喔~

從跟三棧社區居民相處的這幾個小時,真的可以感受到他們對於自己生長的土地的那份熱愛,也很佩服他們這種不屈不撓的將自己的家園維護的美麗,為了這片土地,不辭辛勞的每天在溪邊巡守而有了今日的環境,到這裡走一遭,不只是享受了大自然帶給我們的悠閒氣氛,更讓我從他們的身上學到了對環境的熱愛,對家的熱愛,自己來感受一下,你就會懂我說的感覺了!

[想到三棧玩]
網站: 布拉旦傳奇
聯絡地址: 花蓮縣秀林鄉景美村15鄰三棧98-2號
聯絡電話: 03-8269916

[注意事項
*若要到黃金峽谷,由於路途遙遠,必須參加一日遊行程,詳細情形可参閱網站或去電詢問。
*三棧溪屬山地經常管制區,需辦理入山證並至發展協會登記後才可進入。
*此區域為生態保護區,大家要好好愛護喔!

[延伸閱讀]
星子 台灣清流--生機湧現三棧溪
[洄瀾山水]三棧溪.魚兒魚兒水中游


原文出處: 莎莎公主遊樂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