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347

記得小時候對鯉魚潭風景區的印象就是,有一個很大很美的潭,但是周圍的店家和餐廳都比較舊,因此,後來長大後回花蓮數次都沒有回到這裡看看的念頭。然而,趁著這次到花蓮出任務的機會,再度來到鯉魚潭風景區,才知這裡已有了莫大的改變,原住民文化與鯉魚潭的風景,結合出一幅美麗的畫面。

IMG_4305

樹屋風味餐廳的成立,正是讓我看到鯉魚潭改變的元素之一。樹屋風味餐廳位於花蓮壽豐鄉的池南社區,世居阿美族CiKasuan族群(南勢阿美族),由於土地被都市人低價購買,年輕族群出走,及風景區內禁建的規定,使得部落日漸蕭條。 所幸,經由勞委會的多元就業方案及族人的共同努力,成立的樹屋風味餐廳,讓這裡有了不一樣的風貌。這座美麗的樹屋,是由部落內平均年齡60歲的阿公阿媽爬上爬下搭建而成的呢!

IMG_4328

樹屋溫馨的佈置。

IMG_4330

樹屋餐廳在族人的努力之下,在民國94年9月28日正式開幕,將原住民的特色及風味餐都是這間餐廳不可或缺的元素。

IMG_4306

我們來到這裡,當然不能錯過道地的原住民美食囉~

IMG_4324

招牌菜之一--樹屋桶仔雞。恰到好處的火侯烤出的雞,雞皮香酥有勁,雞肉多汁美味。

IMG_4356

活跳蝦更是鯉魚潭著名的料理。上桌時的蝦子真的是活跳跳的,待加入含有酒的各式調味料,讓蝦子醉了乖乖不動了,就是這到佳餚可以入口的時候了。既然是這裡的有名料理,來了就應該要試試看的,但是想到活跳跳的蝦,要送入口確實需要很大的勇氣,深怕他在我的嘴裡跳,那感覺時在太詭異了,幸好,一切都是我想太多,醉了的蝦不會跳,我也一口接一口的吃了好幾隻,不愧是道地料理,確實好吃。

IMG_4323

這碳烤台灣鯛絕對也是來到樹屋不可不吃的一道好料,這道台灣鯛和前一晚在欣綠農場吃到的是同樣的處理方式,不過是不同的水源所飼養的,肉質更甘甜,魚也比較大隻,樹屋的略勝一籌。

IMG_4322

原住民餐不可或缺的鹹豬肉,然而樹屋的鹹豬肉的口感和沾醬相當特別,和一般常吃到的鹹豬肉相比,口味較清淡爽口。

IMG_4372

口味獨特的和風野菜,光是紅與綠的鮮豔搭配就讓人食指大動。

IMG_4361

鹹酥溪魚。溪裡的魚養的那麼大隻,可見營養好又有足夠的運動,真的是好吃耶~IMG_4362

清淡的阿美菜湯,在一連串的美食之後來碗湯,正好潤潤口來個完美的句點。

IMG_4364

前面提到的,樹屋的建築是阿美族人合力搭建完成的,族人正在示範房舍搭造的方法。

IMG_4368

認真的阿公最帥了^^

IMG_4351


由於阿美族人愛吃蝸牛,因此常常會有許多蝸牛殼,族人利用巧思將蝸牛殼洗淨之後串成美麗的風鈴或門簾裝飾。

IMG_4377

如果時間允許,你也可以來這裡利用蝸牛殼DIY一個具有原住民風格的筆座,是不是很可愛阿?

IMG_4329

一間餐廳的成立,不但凝聚了社區的力量,也讓當地人在度有了就業的機會,更讓原本蕭條的風景區再度吸引遊客的目光,形成一個可自給自足的社區,也讓我們更有機會來接觸原住民的文化。

[May 11, 2007]

更多照片在這裡

[相關資訊]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池南村池南路二段17號
電話:03-8641008
傳真:03-8570000
聯絡人:潘素美

[延伸閱讀]
星子 鯉魚潭畔的美食之鄉——樹屋原住民風味料理

原文出處:莎莎公主遊樂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