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洄瀾[參]:砂卡礑步道之完走九公里

IMG_7434

 

在太魯閣遊客中心休息了一陣子,我們詢問中心的小姐「砂卡礑步道」所在之處,原本以為將車停在遊客中心,再步行前往即可,後來服務小姐建議我們將車開到步道附近,可以避免行走一段幽暗狹長的「砂卡礑隧道」。

 

行經隧道前,見到兩個騎自行車的青年,正以緩慢的速度,在山谷中騎乘,悠然通過隧道。我在世界各地旅行時,總能見到這種猶如耐力競賽方式的旅行,也很佩服他們的毅力,看似輕鬆自在地踩著自己的腳步,卻時常要經歷險境與不良氣候,更難以想像他們旅行的距離,有時是南挪威到北挪威,有時是埃及西部沙漠陵墓谷地,有時是台灣環島一圈,距離、時間等的長短都不是問題,讓人讚嘆的是那份勇氣。

 

我們的車「呼~」地一聲,將兩個「少年ㄟ」拋在後面。一出隧道口,白色石獅橋連結著另一個隧道,橋的一側即可見到「砂卡礑步道」的入口,將車停好之後,走在橋上,我被一個個造型各異、表情生動的石獅給吸引。

 

IMG_7447

[面對著天祥方向,兩個大石獅子所帶領,後面跟著兩列小石獅子。]

 

IMG_7475

[仔細端詳每一個小石獅的表情、動作,都不太一樣。]

 

IMG_7493

[抬起腿來,是在做運動嗎?]

 

IMG_7467

[姿勢優雅,而頭轉向河谷方向,我想是在欣賞美景吧!]

 

IMG_7460

[有的捲髮、有的直髮,有的端坐、有的抬腳、更有前腳著地,而後腳抬起者,每一個都生動、有趣極了,我們二人在這百公尺的橋上細看每一隻獅子,有一張照片,阿夫還和小獅勾肩搭臂,真是有趣極了。]

 

IMG_7471

[由橋上看砂卡礑步道,在山壁間鑿的道路,細細的一條,不只大自然鬼斧神工,人類的足跡更是讓人讚佩。]

 

IMG_7500

[砂卡礑步道路口,那兩個騎車的青年,將腳踏車停在路口。]

 

IMG_7513

 

我們二人在石獅橋上停留了一回兒,在靠近砂卡礑隧道處,見到步道路口,由路口迴旋樓梯往下走,大約有六七層樓,來到溪谷處,抬頭往上看,原來白色石獅橋的橋墩是鮮艷的紅色,這在一片翠綠蓊鬱、大理溪石之中顯得十分搶眼。

 

步道路口就由此起始,而以橋為界限(我自己猜測),沙卡礑溪於此匯入立霧溪,而我們要走的砂卡礑步道,就是沿著砂卡礑溪而行。砂卡礑步道原名為「神秘谷步道」,在近幾年,很多原住民所在地都一一改回原名,而砂卡礑步道也是其一,「砂卡礑」在太魯閣族的語言中,是臼齒的意思,據說是族人祖先在開墾時挖到臼齒而得名,十分有意思。

 

而步道的開鑿,是始於日據時期,日人為了建造立霧電廠,從砂卡礑溪沿岸的岩壁上,開鑿出一條4.4公里長、1公尺寬的步道。

 

IMG_7519

[鮮紅色的橋墩。]

 

IMG_7520

[步道大約1公尺寬,有些片段更是伸手可及頭頂上的岩壁。]

 

IMG_7533

[因大理石的碳酸鈣,而產生的碧綠色,像是大自然的美麗贈予。]

 

砂卡礑溪迷人之處,在於溪水碧波清澈、粼粼動人,而步道更是因為不同的地型與樣貌,使得在山林中而不感無聊,蜿蜒卻平坦的木棧道,隨著溪谷前進,小峽谷地型突現,穿梭過高聳岩壁,有別有洞天的驚奇。

 

有時溪水輕易可及,可見少許遊人隨水聲而汲,巨大溪石之間,因高低錯落而使得源源溪水撞擊,而有水流湍急之感,但又可見平坦河床,悠悠然、緩緩流過的潺潺流水,因此耳朵可聽得急、緩、莽、柔之多種流水姿態,十分有趣。

 

IMG_7535

[突見兩側岩層高聳,是小峽谷的地型。]

 

IMG_7542

[在可見處,往溪谷一探,有少許遊人在溪谷中戲水,上身赤裸,很像是外國人。]

 

IMG_7555

[鑿壁而行,於鬼斧神工的天地之間,也可見人類的巧手。]

 

IMG_7556

[清澈的一抺碧綠。]

 

IMG_7568

[滿山遍野的山蘇,是太魯閣族人的耕地,也請遊人尊重,偶而還可見到山雞到處散步呢!]

 

IMG_7669

[步道中的一個中途點,此為五間屋,像是族人或是管理員的居所,我們不敢走近。]

 

IMG_7591

[溪谷之中的巨大石塊,有些據說是大理石。我只覺得顏色繽紛,剎是好看。]

 

IMG_7600

[總被那溪水的一潭碧綠給吸引,靜謐得讓人不敢大聲喘息。]

 

IMG_7609

[步道盡頭沒有任何指標與景點,雖名為三間屋,但遠處用厚紙寫著禁止進入的告示,像是原住民的居所,只有照片這一方沾了泥土的告示,要求遊人不要進入。無論如何,我們到了終點。]

 

步道全長4.5公里,來回總共九公里,看似遙遠,但其實整段平坦緩和,十分容易行走,因此一點都不覺得累,尤其在山中樹木芬多精、溪水負離子的氣息之中,我們二人就這麼抵達了終點,很有成就感,因為一般遊客,都未曾出現在末段的步道之中,最多走到攔水霸即折返。

 

IMG_7622

 

往回走的路上,二人心情大好,往親近溪水之處,脫了鞋襪、讓流了許多汗水的腳浸泡在冰涼的溪水之中,更有趣的是溪石上有許多小黑點,一看,原來是許許多多的小蝌蚪,有些還長出了四隻腳,也不怕我們的腳踏入它們的領域,像是分享一般,不動、不逃,人與溪邊生物,就這麼一起共同享受沁透的水,真好呢!

 

IMG_7631

[許多小黑點。]

 

IMG_7653

[是小蝌蚪呢!]

 

IMG_7664

[照片中是水管之類的東西。]

 

砂卡礑步道,總共九公里,很舒適暢快的步道,迷人的溪水、平坦的走道、可愛的小蝌蚪,我愛極了她親近人的個性,當然也值得我們疼愛保護。

 

交通:台九線轉台八線至太魯閣遊客中心,再經過砂卡礑隧道,即可見到步道入口。

 

延伸閱讀:

春。洄瀾[壹]:史迪夫花蓮慶生之旅行程
後山幫11。慕谷慕魚~祕境漫遊


原文出處:乘著海波欲凌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