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風情騎了自行車,呼吸花蓮的空氣,坐在躺椅上曬冬陽後,終於決定出發租車去,感謝阿夫哥載著我和卡妹前往火車站,並貼心的等我們租好車才離開,我們利用這個時間在「旅遊服務中心」買了明信片才回到民宿與其他人會合,此時草妞和Cage已經騎著餔餔出發,剩下我們六人待在客廳討論早上的行程,一定有人疑問著,之前不是看我寫了一篇計畫書,怎麼還需要討論行程,這只能說我們是隨興團,計畫是參考用,隨時都能更改,尤其當下已是十點多,原想殺到瑞穗阿布廚房,考量路途遙遠而放棄,突然,「月盧」這名字竄入我腦內,於是,到鳳林「月盧」用餐而後往北走,經鯉魚潭至銅門,再入「慕谷慕魚」成為我們的共識。

m01
        一路往鳳林行駛是卡妹開車,被她嚇了兩回,一次是突然向右超車,一次是發現了月盧入口,緊急迴轉差點入了水溝,不過後來進入田間小路就平穩多了,沿途有明確的指標,跟著指標行駛準沒錯,慢慢的,車子開始往上爬,月盧位於鳳凰梅園內,這一路鳳凰木夾道而行,參天綠意,非常愜意與舒適。

m02
      我們錯估了月盧的用餐人數,提供的停車場早已客滿,只得折返往下停在一個轉彎平台,這一停可苦了我們四人(貓卡莯嶔),因為我們必須爬接近七十度的上坡才能到達月盧,果真是耗盡體力,吃起飯來才會更香甜。看到月盧這題字,下意識想起「結盧在人境,而無車馬軒」,雖然這裡人聲鼎沸,車水馬龍,但就是有這樣的禪意。       

m03
       尤其當我們跨越木門後,映入眼簾的是日式造景,花木扶疏,小橋流水清洩,一棟黑矮的日式平房隱身在一片綠意中,水池旁的「攬景邀月」讓我遙想中秋夜這兒是否光華灑落一地?在水面上可以舀起一杯月?

m05
這完全日式的石燈頗有古意,晚上點燈後應該更具風情。

m04

       屋簷下急行而來的是端著熱騰騰菜餚的服務生,本該是急促匆忙的景色,卻因這景這情而有了另一種美麗,尤其是菜香飄散而來,更讓我們又想拍照,又想點菜,左右為難,舉棋不定。

m12

      遠遠看月盧外觀,門口題了五個字「遺忘的故鄉」,因為曾經遺忘,所以要在此勾勒出另一種鄉愁?還是身處異地,藉由這一景一物緬懷心中的故鄉?一樣是小橋流水,一樣是綠樹垂柳,但在這兒,或許因為地勢較高,或許因為空氣清新,或許因為心情放鬆,我看到的月盧是充滿情趣且悠閒。

m06
進了大門,向櫃臺確定用餐人數時,看到這個燒的正旺盛的火爐,這天寒流未停歇,有這火煨著更溫暖,劈劈啪啪的木炭燃火聲輕輕響起。

m08

       四處搜尋剩下的空位,恰巧看到某一處的設計,算是「樓中樓」,幾根木柱撐起一個空間,兩側的紅字貼著「客上天然居,居然天上客」,這在修辭學稱為「回文」(職業病,請見諒!)鏡頭遠方是一座佛像,佛像後頭是貨真價實的「大石頭」,絕對不是假畫。

m07
       
       月盧室內用餐地點寬廣,且各有特色,有的是大片石桌,有的是小巧木桌,這裡是風景最美的角落,可惜已經被人預訂走了,已經晚來的我們決定在戶外用餐。

m10
      
      選了戶外涼亭內用餐,頗有古代武俠片豪爽用餐的快意,尤其正對著遠方的海岸山脈,豈不暢快?山谷間炊煙裊裊,平地裡偶爾急行而過的是花東線火車。

m11
      
     登高望遠,向右看半座大山橫躺於前,這是熟悉的花蓮景色,總是在妳猛一回頭,發現一個個傾斜的山頭在身後延展開來,會想著這座山頭後面有什麼?我剛剛不就是從山頭後繞到前面來?

m13

紫色和白色的融合,裝呈在藍色的瓷器中,是月盧的特色。

m15

小藍也想嘗一口紫米飯嗎?

m14

服務生很快送上火鍋用的火爐,我們喜歡看著炭火慢燒的美景。

m21

接著放上火鍋,四平八穩,爐火正燃燒著美味的湯底。

m20

       這道是我點的「梅子雞火鍋」,湯頭因為加入梅子而有了甜味,又帶有點藥膳味,喝來清爽不油膩且舒服,是那種可以喝上好幾碗的絕妙湯頭,唯一的缺點是雞肉煮太久,水分喪失了,有點咬不動。

m09

火鍋配料,照片看來不是很多,其實是一大盤,滿滿的菇類加上青菜,加入湯底更具清甜。

m16

忘了誰點的「脆皮豆腐」,薄薄的麵衣,裡頭軟軟的豆腐,灑上一點鹽巴,簡單的美味。

m17

阿塔點的「塔香杏鮑菇」,九層塔的香氣拌入厚實的杏鮑菇裡,我喜歡咬下杏鮑菇那一口的滋味,菇菇的湯汁中有著九層塔的香味。

m18
     
      莯妞點的「獅子頭」,服務生說這是店裡的招牌,當時尚缺一道肉品的我們就這麼決定了,小小的黑色甕中三個紅燒獅子頭乖乖的躺著上頭,湯汁裡載著柔爛的白菜,甕中灑上些許香菜,一打開甕蓋,獅子頭的香味撲鼻而來。

m19
      咬下一口獅子頭,只能說「果然是招牌」,一咬就融化的碎肉,瘦肉和肥肉的比例剛好,將白菜的甜味完全融入碎肉中,每一口都是滿足,湯汁拿來拌飯不會過嫌剛剛好。

m22
      
      阿嶔點的「澄汁魚」,我又把魚拍小了,先是油炸後再倒上澄汁勾芡,果肉的酸甜搭配魚肉的單純,有別於一般使用鳳梨來佐料強烈的氣味,這柳橙勾芡吃來非常清爽。

m23
        
       卡妹點的「山苦瓜炒蛋」,原本服務生忘了寫,而當時我們也吃了七八分飽,幸好後來還是追點才沒錯過這美味,一口就知道這山苦瓜非常鮮嫩,拌炒的勾芡不只是一般的鹹蛋,還有其他我說不出的味道,總之口感是滑嫩帶著清脆,清脆的是山苦瓜,滑嫩的是炒蛋勾芡,這一盤幾乎是見底的。

m24
       
       就在涼風徐徐中,我們煨著爐火取暖,或是眺望遠方賞景,或是在庭園中走走停停,非常舒適。沒想到突然端來一盤水果,柳橙當然汁多香甜,重點是其中的「烏龍茶梅」酸酸甜甜,又帶有淡淡的烏龍茶香,做為今天這道饗宴的結尾可說是餘韻繞樑。

m25
      
      結帳時忙著蓋上「微笑章」,也同時注意到櫃臺後方歷史悠久的藥櫃,據聞有近百年的歷史,以往充作藥材放置,因而每個櫃子前方都有毛筆書寫藥名以及用途,如今不再是藥櫃,倒轉換角色成了空間藝術。

m26

臨走前帶了一罐烏龍茶梅,我想,這裡不會被遺忘,美味會在打開茶梅封蓋時,憶及故鄉的酸與甜。

◎如果的事

       什麼是好旅伴?就算是男女朋友也不見得是好旅伴,那麼,我在月盧感受到的輕鬆是值得書寫的,與塔夫和卡妹已有兩三次會面經驗,莯妞和阿嶔也和塔夫卡妹相處過幾次,但和我則是第一次,更不用說我們六人湊在一起旅行絕對是所有人的「第一次」,第一次是不是應該帶著些不安和猜測,尤其旅遊是最直接的方式,對於旅途的睡眠和飲食,我一向不會太堅持什麼,尤其人多本來就有不同的意見,這些都是我預期中的,但絕對想不到的是我們六人點餐如此迅速,一人點一道,每個人對於其他人點的菜全無意見,也沒有人有什麼飲食禁忌,不吃牛、不吃辣、不吃海鮮這類的話未曾出現,很快速的決定菜色,然後在分食中體貼每個人的用餐份量,絕無好吃自個兒多吃些的情況,互相分享且禮讓,氣氛輕鬆愉悅,那種超Easy的感覺到現在還留存在我腦海中,是一種根深蒂固的回味,接下來的「慕谷慕魚步道」行更讓我深深體悟了自己的幸運,第一次和格友出遊就能如此match。

★阿塔-月盧‧賞景、佳餚、相聚天涯一方 
★卡妹-
★莯妞-花蓮‧月盧

月盧(網站請點這裡

花蓮縣鳳林鎮鳳鳴一路71號

03-8762206

◎到月盧推薦吃合菜,份量夠且吃得到各式美味。另有提供簡餐,但與合菜相比較無特別之處(這樣說也不準,畢竟我們沒吃簡餐),這次我們想點的梅子桶雞,因為沒事先預訂只好放棄,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品嚐。

a quickr pickr post



原文出處: [2007後山印記09]花蓮鳳林‧遺忘的故鄉---月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