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前還為二十幾張明信片困擾,因為不希望為了寫而影響自己的度假心情,結果我發現自己多慮了,從嘉義到花蓮的火車去程中,我一個人窩在窗戶邊,看著景色一一變化,然後手中的筆從沒停過,這麼一路從西部嘉義站寫到東部花蓮站,雖然寫的並非花蓮旅遊的心情,但也確實記錄了旅程開始前的想法,甚至包含了過去記憶的串連。
load="show_notes_initially();" />
旅行的氣息,從走進車站的那一刻開始發酵。

load="show_notes_initially();" />
西部幹線中,我最愛豐原到苗栗這一段的明媚風光。

load="show_notes_initially();" />
在車廂內看著外頭的人們,揣測他們的生活和心情,非常有趣!

load="show_notes_initially();" />
在台北站等候轉車的一小時空檔,我在車站大廳寫明信片。

load="show_notes_initially();" />
終於踏上開往花蓮的火車,這一別竟已是五年之久。除了苗栗到豐原路段外,我心中另一美妙之地是七堵到宜蘭路段,充滿山城靜謐之美。

load="show_notes_initially();" />
寫著寫著,火車出了山洞,龜山島赫然出現眼前。

load="show_notes_initially();" />
火車到了羅東站,代表眼前是廣闊平坦的原野。

load="show_notes_initially();" />
南澳小鄉,或許已經預告了我體內探索的慾望,以及喜歡意外的旅程。

       南澳、和平之後就是花蓮市,忍受了一路上車廂內某一女生高談闊論的聲音,終於,我到達花蓮。一下火車猛吸一口氣,這是暌違已久的空氣,隨著人群魚貫出站,看到樓梯間設有手扶梯小小驚訝了一下,接著往出口的兩側張貼著色彩鮮豔的大幅花蓮風情照,並搭配著中英文標示,這是我見過最友善的車站地下街,讓人一下車廂馬上感受到有許多美景正等待你挖掘,體內的旅遊慾望瞬間被加溫到沸騰,花蓮的進步我看到了,是一種虔誠的喜悅,雖然我看過樸實的花蓮風情,但眼前往前衝的花蓮更讓我欣喜。
load="show_notes_initially();" />
       走到剪票口,已經看到同學的身影,偏偏她始終沒望向我這裡,難道我燙了頭髮真的差異如此大?用力揮揮手,她終於抓到我的目光,走到馬路邊是一種更大的讚嘆,好寬敞的馬路!停在一旁的車子完全不影響他人出入,這在西部是多難得的畫面,且公車和汽車分道,這裡的一切就是「數大便是美」。

load="show_notes_initially();" />
車站後面矗立著大山,這是我夢中百轉千迴的景象。請看看旅遊車和汽車分道的歡喜,再想想平日在車陣中穿梭,隨時等著被警察嗶嗶吹離現場的窘迫。

load="show_notes_initially();" />
車站前的巨大聖誕樹是去年十二月中放置,為的是打響花蓮旅遊觀光名聲。

load="show_notes_initially();" />
        我們從農兵橋轉往尚志路,這是所有花師人熟悉的道路,就在記憶的深層,不需要翻閱地圖,在你一言我一語中,我們回到過去,快接近學校的入口有一塊三角地,如照片所示儼然成了美麗的花圃,但這裡從前是小商家林立,是花師人覓食的最佳場所,雖然過去已然改變,但我知道這是門面的修整與活力,因為這個路口是從太魯閣過來後轉往市區的重要路口,開闊的視野絕對比雜亂無章的小房舍更吸引遊客。

load="show_notes_initially();" />
        不需要考慮紅線或黃線,我們就這麼將車子停在路旁,信步走入校園,從一開始的大門到水池、司令台、集賢樓廣場等地,許多設備皆以換新,呈現更具規模的大學校園,我沒有太多的時間拍照,寧願用眼睛比較差異,用耳朵和嘴巴和同學話家常,倒是這三隻與石頭媲美的狗兒讓我們狂笑好幾分鐘,忍不住拍下來,狗兒是花蓮的特色,這在皆下來的旅程中感受更為強烈。

load="show_notes_initially();" />
一動也不動,無入而不自得。

        同學說:「和你們一起回花師真好!」是的,這種感覺很微妙,不是感傷,而是感動,曾經一起求學的伙伴重回當初唸書的場所,看到改變,看到舊影,想到自己如今為人師,有了更多的批判和思想,不只是花蓮進步了,我們也往前踏了一大步。

load="show_notes_initially();" />


原文出處: [2007後山印記04]文思泉湧的火車旅程+花師校園巡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