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21

        竹壽司料理屋,隱身於羅東夜市旁,位於車水馬龍的馬路邊,是我們事先翻閱旅遊書所搜尋的好味道(請點上旗文化),在飛鳥小屋和主人家度過了快樂時光後,終於啟程預訂南下,當時已經喝了兩杯咖啡和兩塊蛋糕的我,肚子自然是無空間,但阿牧堅持要吃點鹹的,所以,我們又再度回到羅東夜市。

j20

        竹壽司外觀上讓人有親切感,入門後右側是料理台,兩位師傅忙碌的準備各式料理,那專注的眼神,和純熟的動作,很容易讓人對飲食有許多期待。而透明台內擺滿了各式淹漬物或新鮮食材,那鮮度單是用肉眼就能判讀,由小細節處處透露出這是家對料理講究的壽司店。

j03

侍者領我們入座後,馬上奉上熱茶和menu。

j01

很日式的封面。

j02

隨手一翻,菜單種類繁多,這裡主要以單點為主,單價上看來還算合理,因為事先做過功課,所以稍微討論後很快點好菜。

j04

       特別拍下這個「月桂府」小白瓶,想起了小時候看到「月桂府」三字印在紙盒上,總有丹頂鶴和青松相伴,那時我對日本最初的印象。

j06

       很快的,第一道「握壽司」上桌,六個形狀飽滿,顏色誘人的握壽司像是極品般閃耀著光芒,讓我們看傻了眼,不知該從何者下手,更難以抉擇的是六種不同的口感,到底該決定誰吃哪一個?

j05

       如果沒記錯,我吃的是右邊第一個,和左邊的鮪魚、鯖魚,自我開始懂得吃握壽司和生魚片以來,這是我最喜歡的握壽司,一來食材新鮮的沒話說,魚肉油脂飽滿,綴以適量的山葵,加上冰涼的醋飯,那樣的鮮甜完全融入醋飯內,一口咬下,感受到魚肉在舌間滑動,這是道吃了眉開眼笑不說,還會讓人眼睛一亮的菜餚。

j09

        緊接著上菜的是宜蘭傳統料理「糕渣」,糕渣是以雞胸肉熬湯瀝清,並將赤肉和鮮蝦仁剁碎,再將肉泥、高湯、雞油加太白粉放入鍋中,以小火邊煮邊攪拌約一小時,待其冷卻凝固再切塊油炸,等糕渣呈金黃色即需撈起。(資料來源:宜蘭勁好玩)沒拍出側面照是因為入口即溶,又燙口美味,根本來不及按下快門,就這麼一口口聽不下來,雖然可以沾上些胡椒粉,但我覺得原味已經很棒,搜尋其他類似食物來比喻糕渣,一時間真的想不到呢!

j11

糕渣之後上來的是顏色和大小很相似的「炸豆腐」。

j13

這豆腐讓我們大吃一驚,為的是帶著Q度的豆腐,嫩滑的口感,薄如蠶翼的麵衣,濃純的大豆味是好食材的保證,與糕渣相比,糕渣口感綿密,吃得到各種食物融合的滋味,而豆腐口感滑細,雖只有大豆味,但會讓人不自覺拿以前吃過的炸豆腐相比。

j15

炸豆腐的沾醬,無論是原味或沾料,皆有不同的風味。

j12

        蒸松板牛肉,先將牛肉穿燙過,再以勾芡的方式,覆蓋在穿燙過後的青菜上,雖說牛肉滑嫩,但比起前三道菜餚,這道的確是比較不出色,但不能否認牛肉勾芡的不錯,像是一層薄膜塗抹在牛肉上。

j10

土瓶蒸上桌,小小的碗內放置兩小片檸檬。

j14

        又是道顛覆我原有味覺的日本料理,原來,以往習慣的滋味並非是全貌,總要等我真正嚐到好滋味才幡然醒悟,湯頭清澈,釋放了食材的原汁原味,尤其是這片看似不起眼的魚板,咬了一小口,魚漿濃厚的味道傳遞開來,紮實又美味,趕緊叫阿牧嚐嚐,果然也獲得一致的肯定。

j16

        雖說已是十分飽,但我們仍嘴饞的想多嘗其他菜餚,點了綜合壽司一盤,雖然不似握壽司出色,但冰涼的醋飯仍是我們的最愛,尤其是大尺寸的豆皮壽司,造型非常討喜。

j17

        我想竹壽司之所以被雜誌推薦,單看這花壽司特寫便知一二,對於食材講究,料理認真,沒有加入過多調味,多以食物本身資料加以變化,讓人嘗來是全然的滿足。

j18

        這時只看著一貓一狗攤在座位上,滿足的無法言語,原本已經打算要侍者取消這道培根鮭魚捲,但聽到快烤好了準備上桌,兩人又繼續賴在桌邊,一上桌心中不禁竊喜著,幸好份量看起來不多,還可以塞得下。

j19

        咬了一口,眼淚迸出,搥打阿牧,怎麼.............這麼好吃!!!!!在我們吃了這麼多東西後,還能激發味蕾跳起芭蕾舞,足見這道料理有多活潑,培根捲著鮭魚、奶油和青蔥,再以小火慢烤,咬下時,奶油慢慢流淌進口,鮭魚熟,培根香,青蔥嗆,做為最後的謝幕禮,只能以起立鼓掌致意。

j08

j07

        兩人走出竹壽司,還不斷評比著哪道料理下次可以不必點,比來比去,唯一的共識竟然只有「綜合壽司」,噗!重點是因為這次的美好經驗,我們還想著晚上是不是來這裡包個便當?別以為我們說笑,是因為看到店內也有日式便當服務的項目,讓人充滿期待,但旅行就是這樣,美好就留存在記憶中,我們願意再次前來,認真品味。



原文出處: 貓老大專賣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