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開銷愈來愈多,從飲食、服裝、油錢至禮金等等,在花每一分錢時我會稍微想一下,唯一的例外就是「書籍」,從小到大,每進一次書局,沒有空手而返,尤其與其他消費相比,書籍的投資報酬率實在太高了,價格便宜又能獲益良多,還能反覆閱讀,並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b01

        隨著旅行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我也開始帶著書本去旅行,喜歡在火車上,看著窗外快速而過的風景,低首品味書本,兩三個小時的車程,往往能沈澱思緒,進入閱讀的天堂。而每次陪著我出門的書籍常是隨著心情而改變,唯一的定律是「不重覆」,因為,享受閱讀一本新書的樂趣,宛如期待火車到站後,一場絕無僅有的旅行那般美妙。
       

       四月初「春遊宜蘭」去程我選擇「貓國物語」陪我至台北,看著在這小島上各式各樣貓兒生活形態,想著哪日定要飛越重洋,享受這個禮遇貓兒,處處有貓影的悠閒氣氛,尤其此書圖文並茂,讀來格外輕鬆有趣。       

b02
         回程開啟了張曼娟「天一亮,就出發」,雖然回來的路途上沾染了旅行後的疲憊,可雙手翻動頁扉,思緒隨著字句四處悠遊,腦海中也不禁開始計畫下一趟旅程,這種感覺很讚!

        記得多年前回花蓮,讀著「後山日先照」,遙想日據時代花蓮的庶民生活;去年暑假,坐在淡水捷運線,在一路蜿蜒,一路消逝的海景變換中,與「千年繁華」的京都相遇;跨年那一天,選擇了「紅樓夢」一路伴著我抵達台北,在現代思維與古典文學中翻騰;這回,我將沐浴在「張曉風精選集」的春風下,享受片刻的光亮。

         Yes!當你們看到這篇文章時,我已經踏上旅程。

註21:希望大家多多分享曾經跟著你們一起去旅行的好書籍。

註3:通常旅遊書籍(guide book)我在家裡讀完,之後放在行李中,只有需要時才會取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