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花蓮15]大快朵頤,陳記狀元粥舖

c01_nEO_IMG

         大山大水花蓮,靠近舊火車站有條街道名為「軒轅路」,軒轅路尾有間日式房舍改建而成的「陳記狀元粥」舖,白色牆壁搭配紅色磚塊,樸實的石版地面和紅磚砌成的花台,帶著低調的美麗,加以屋內透露的暈黃燈光,以各式粥品和數十種港式點心歡迎你的蒞臨。

c02_nEO_IMG

        一入內即是紅色長廊,統一以竹編做為裝潢點綴,右側牆壁掛了許多畫作,左側則是餐飲料裡區,融合藝術品味與味蕾挑動的偌大空間,讓人不知該好好欣賞還是拿起竹箸,直挑美食下手。

c03_nEO_IMG

        大學時代來過陳記幾回,那時阮囊羞澀,只能支付一盤炒飯和幾疊小菜,即屬盛宴般享受,如今回來不同凡響,口袋裡有幾張大鈔可以滿足我們年少的慾望,於是,擺在透明櫃中的小菜道道精緻,色色誘人,一雙眼睛不是成了鬥雞眼,就是兩眼分開,不知該看哪裡,陳記的點菜方式很自由,可以坐定位後,先點粥品或飯類,然後來櫃台直接選小菜,也可以如我們這般豪邁,一進門只負責左手一指,右手一弄,三兩下救點了一整桌豪華宴席,然後才心滿意足找個座位入座。

c04_nEO_IMG

        對於日式建築有種莫名的喜愛,安靜、低調又溫暖,陳記則是我造訪過的日式建築餐飲中,氣氛營造相當好的翹楚,我們抵達時約莫傍晚五點左右,因而成了第一組客人。

c05_nEO_IMG

        用餐空間甚大,無論是兩人、四人、六人或八人以上,皆有各式桌型可選擇,相當方便。才坐定不一會兒,菜餚一一上桌,我要事先澄清,這天一早六點不到就起床化伴娘妝,中午幾乎只吃幾口飯,下午到民宿check in後睡了兩小時,然後才到陳記用餐,所以等同我們這一天唯一能大快朵頤就是這一餐,這也是為何兩人像餓虎撲羊,完全無克制狂點

⊙海鮮粥 ★★★

c10_nEO_IMG

這是阿牧點的,粥底由豬大腿骨、雞腿骨與干貝熬成,鮮甜中帶米香,內含皮蛋和海鮮料,口感細緻。

⊙野菜粥 ★★★★

c15_nEO_IMG

這碗粥是我的,我們一致公認野菜粥勝出,各式蔬菜的甜味,加上粥底的香甜,調味恰當,口味清淡有致,樸實無華中帶有飽足感。

c17_nEO_IMG

連丸子都加了蔬菜成槳。

⊙菊花普洱茶 ★★

c14_nEO_IMG

另外點了一壺菊花普洱,於品嚐每道菜前潤喉,同時也是味覺的區隔。

⊙曼波魚軟骨 ★★

c06_nEO_IMG

帶著QQ口感的曼波魚,加上涼拌洋蔥,相當清爽,我尤其喜歡像是蒟蒻的咀嚼口感。

⊙涼拌蘆筍 ★★

c07_nEO_IMG

我堅持一定要吃到青菜才甘心,不過這道蘆筍表現普通。

⊙蝦仁餃

c08_nEO_IMG

三顆水晶餃長相討喜,但吃來並無突出之處。

⊙牛肉腸粉

c09_nEO_IMG

這道說來奇怪,牛肉餡口感實在,外層的腸粉也用心,但兩者合在一起就是不麻吉,或許點「鮮蝦腸粉」較為合適。

⊙焗烤三陽白菜 ★★

c13_nEO_IMG

每次看到焗烤就忍不住想嘗一口,這道烤白菜,焗烤部份不成功,但白菜倒是挺美味。

芝麻蝦仁燒餅  ★★★★★

c12_nEO_IMG

這道芝麻蝦仁燒餅果然是店內招牌,外層以燒餅作法層層堆疊後,裹上一層芝麻,吃來帶著濃濃的香氣,口感具有層次,內餡蝦仁新鮮味美,內外相應,非常推薦!

魚蛋沙拉 ★★

c11_nEO_IMG

陳記的食材大體有基本要求,所以即便是普通料理,也算美味。

馬來糕

c16_nEO_IMG

就說我們把這頓飯當作是沒吃到喜宴的補償,所以連馬來糕都點了。

滷鳳爪  ★★★

c18_nEO_IMG

這鳳爪也是店內招牌菜,雖然阿牧不是很愛,但我確有不同看法,喜歡這香甜濃稠的滷汁,鳳爪入口即化,對於不擅長肯鳳爪的人來說相當適合,若是喜歡享受啃食的快感,會覺得滷得過於軟爛。

c19_nEO_IMG

我們用餐的八角桌旁就是這般景色,店內的燈,與外頭圍牆的燈相呼應,讓人慢慢享受美食,沒有任何負擔。後來來了第二組客人,我的耳朵總是設定自動收聽和導航功能,尤其是聽到「英語」更是豎起耳尖,他們交談的內容中英韓三語交錯,相當有趣!

c20_nEO_IMG

網路上對陳記狀元粥舖評價不一,若是持負面評價者通常是因為覺得「價位高,菜餚並沒有相對美味」,但我個人認為懂得點菜較為重要,要注意的是這裡的港式點心大概有三種價位,看裝盤大小決定,大概是60或90元,點菜時事先詢問便可粗估總價,另外粥品或廣式炒飯可點一碗,兩三人共食,再點幾道港式茶飲和一壺茶,相信價位不會太高,大家也能吃得開心

兩人撐著肚子離開陳記狀元粥舖,心滿意足的準備前去聆聽「大竹研吉他演奏會」。

陳記狀元粥舖

電話:03-8321999

住址:970花蓮縣花蓮市軒轅路10號


原文出處: 貓老大專賣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