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2006]_dayI~石梯港釣南魷
雪山隧道--粉鳥林--蘇花公路--匯德布道--崇德步道--太魯閣遊客中心--砂卡當步道--石梯港


2006年九月三日傍晚,小黑沿台十一線一路飆向石梯漁港~奔向傍晚即將啟程的六點半南魷之旅

本來我們行程一路只有健行爬山,可是想想連續四天,爬山開車爬山開車也太操了一點,只是花蓮我們已經來了很多次了,南濱、七星潭、鯉魚潭、海洋世界等等也都走過了,那麼這一次該來點新花樣,就來釣南魷吧!我在澎湖有釣過一次小管,那一次全船摃龜,倒是釣了很多熱帶魚,還是很有樂趣的,上次penny 說,現在花東也流行起來這種一日漁夫的行程,馬上從網路的找到了傳說中的海鯨號,一次搞定了住宿、夜釣及隔天泛舟的行程。(其實海鯨號的林國正船長,在我大學唸書的他的大名已經如雷貫耳啦,以前上動物系周蓮香老師的課時,老師敘述當時對海豚的研究與海鯨號船長的努力,讓我印象十分深刻,當時對賞鯨與海鯨號就已經充滿好奇與景仰,沒想到這趟行程不但能親自走訪海鯨號與瞧見老師口中的奇人,還在夜裡與船長舉杯暢談賞鯨事業現況,真是痛快啊。)

(路過花蓮家樂福買晚餐時,我還特別去買了晚上遊樂必備的用品~~避“暈”藥,還記得幾年前由綠島乘船回台東港時,因為天候不佳風浪極大,航行時船身搖晃劇烈,開船不到十分鐘我就暈了,全身冷汗直流,半小時後就嘩啦啦的吐了,吐到胃酸都吐出來咧,記取教訓之後,我上船前都會堅持帶暈車藥,事後也證明,晚上精采的南魷之旅還非得靠這顆小藥丸不可呢。)

沿著海岸公路向石梯坪前進,到達時剛好趕上六點行前教育,帥氣的Sifu 為我們解說釣南魷的技巧,也不忘講解南魷的習性,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嘛!南魷是深海的軟體動物,平常躲在深一千五百米下的深海,到了晚上才會浮上水面覓食,如果要去找到他們,就得要暸解海床的地形及洋流,才能找到漁場,另外時間也很重要,去不對時間,魷魚都吃飽喝足了,想要釣他可就不容易了,這些複雜的知識可不用我們操心,有數十年討海經驗的船長自然會帶你到最佳的地點,我們要做的就是把他們釣上來囉!(有原住民血統帥帥的Sifu,用原住民口音講解每一個小動作,我喜歡他認真的表情與流暢的動作,後來聽船長說,Sifu可是釣南魷的高手,如果讓他認真釣一晚的成就可能是我們整條船的魚貨耶,Bearing露出崇拜的眼神了~~)


釣魷魚的設備很簡單,除了基本的釣竿、捲線器外,就是一隻雨傘狀的大鈎子了,長柄處可以串半截秋刀魚作為魚餌,在鈎子上再加上一個閃光器來吸引魷魚上勾,就可以了。魷魚不像魚有一張大嘴可以吞餌,他只會用啃的,所以釣魷魚就要靠手感了,一感覺魚兒在用觸手抓餌時傳到竿頭的力量,就瞬間抽線,魷魚就會被鈎子勾住給拉上來,我們用的鈎子就時魚民平日釣魷魚用的,漁民在鈎魷時可沒有時間解鈎子,所以就沒有倒勾,以方便漁友把上勾的魚解開。除了釣竿,另外一個武器就是長撈網,夜裡向光性的魚兒會被吸引到水面來,這是如果你手腳靈活,就可以直接從水面上撈起發呆的魚兒。


經過了十分鐘的講解,大夥領了裝備上船出發了,我們兩人領了一支釣竿一個水筒(當然還有救生衣囉)。船長一聽我們是他的房客,連忙叮嚀要認真釣喔!他的房客絕不可以空手而回。


日落西山天氣漸漸暗下來,船隻駛向船長的祕密魚場,岸邊的燈火變遙遠,船週圍籠罩一片黑暗之中,船長又試了一下洋流,選定了釣點,點燈開釣。強光下馬上自海底浮上了一隻隻魚兒,船上立刻響起了陣陣歡呼,今天無風無浪,釣況大好啊!基於小小的偏心,船長用了我們的釣竿試釣,果然一下就中魚了,為我們釣上第一隻,活跳跳的南魷被拉上水面時,還心有不甘的噴了大夥一身的水,為我們打響這炮後,全船也開始陸陸續續有人中魚,每隔一陣就會有響起一陣驚呼!而船長則不停的隨著釣況起伏及洋流,調整的船方向位置,以維持最佳的狀況,對於每一個客人也都注意他們的狀況,確定每個人個有釣到,這讓人覺得很窩心,給專業又認真的船長一根大拇指!


當然,我們也不能丟船長的臉,在試了幾次後,慢慢的我們也可以抓到魚兒索餌的感覺,我跟Bearing 都有斬獲,陸陸續拉上來了五隻,算是成果不錯了! (你看Lucas開心與滿足的表情就知道釣南魷有多好玩。Bearing自己老實說,我其實只釣了一隻,而且還是莫名奇妙的拉上來的,只能說那隻魷魚太笨了,至今我還是無法體會sifu、lucas與船長所說的,南魷吃餌時會有震波傳到手指,嗯…這是天方夜譚嗎?! 對我?! 好啦,為了印證他們的說法,看來我得再找機會去釣一次南魷,Lucas,你說是吧?! 順便再讓你過過撈飛魚的癮好了。)


有人真的撈起飛魚呢!! 張開一只藍色的翅膀的飛魚躺在網中。不是用釣的喔~是趁飛魚飛起時用長網子撈的。

被吸引上來的可不只魷兒喔!再大夥忙著釣魚時,一隻趕來湊熱鬧的輻魟讓大家嚇了一跳,寬約3~4呎的大魟魚,從船底閃過讓人有種在discovery 拍攝現場的錯覺,當然還有來追小魚的鬼頭刀,還有數不完的水母及飛魚,五至六月份才是飛魚的旺季,我們去的時侯已不復盛況了,可是偶爾水面上就會出現這種很像蒼蠅的魚,呆呆的看著你,不時還會受到驚嚇在水面上飛躍,讓人很想在五月份再來一次,看看一大群飛魚在水面飛舞的大場面。!(那隻魟魚真的好大,從船底掠過我們船邊時,大家都尖叫了起來,超想大喊~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第一次碰見野生魟魚、第一次遇見這麼大的魟魚、第一次在暗夜裡、第一次……。)


另外,還有這隻不幸的白魚舅(跟白帶魚是親戚),在釣餌間混水摸魚,不幸被其中一隻鈎子給挫了上了,真是枉死啊


一個半小時後,在暈船的朋友抓狂之前,船長收隊回家了(真的有同船的人,暈船到整個人趴在船板上動不能動,bearing很遺憾的沒把避暈藥帶身上,這樣他們不但不會這麼難過,還可以跟我們一起快樂釣南魷,這趟南魷之旅真是太精采了,歡樂程度我給他七星級啦~。)


上了岸老板娘貼心的準備了一大缸的綠豆湯給大夥吃,而Sifu幫大夥清洗各家的戰利品,我們兩今天有六隻,真是開心,在店裡填了單子用宅急便寄回家裡,不知老爸收到這種花蓮伴手心裡會不會嚇一跳。(歡喜帶著自己的戰利品回港時,看見門前的那鍋綠豆湯,像是辛苦的工作後,親人貼心端來一碗綠豆湯慰問與話家常那般感動,真的好感動,感動到我ㄧ個人吃掉四碗綠豆湯@@)


本來以為這一天的活動就這麼結束了,晚上,同船的夥伴準備了好料,加上老板娘川燙剛剛現釣的魷魚,邀我們一起同樂,這時候當然不能錯過嚐鮮的機會,現流海鮮果然不同,鮮味十足。好客的船長忙完了船上的工作,看到我們馬上再加碼N罐啤酒,有酒有肉,話匣子打開,船長細數近十年來從事賞鯨業的點點滴滴,讓我們對這位爽朗有理想的船長多了分敬意,只是十一點多了,我們從四點多出發,馬不停蹄的玩到現在,眼底快要打不開了,只好先告辭回去洗澡睡覺,早點休息明天還要早起去泛舟呢!(哇哈哈~~這是住船家家裡民宿的好處啦,整船的人只有我們有這種享受,一桌子的美味~~~~)

(船長很感慨的說,台灣的賞鯨事業已經開始走下坡了,主要是客源縮小,因為大部分的人都賞過鯨了,很少有人會賞第二次的,他笑笑的說,這裡是賞鯨的發源地,他也要讓它成為台灣最後一艘賞鯨地。看著悲觀的船長,其實我心裡對他們的產業還蠻樂觀的,1.就算賞鯨人口變少了,還有其他海上活動可以規劃阿,像是這個釣南魷就很精采,還有五月的飛魚季也可以賞飛魚、釣飛魚、飛魚生態之旅。2. 在整個活動底下,船長給人的感覺就像是朋友在介紹他們的生活與工作給你認識,整個團隊與環境就像個家,每個人心情不好的時候,最想去的地方不是就是像家的避風港嗎? 船長啊~~為了下次我還要去找你拼啤酒,你可要撐住繼續你的賞鯨事業喔。)

什麼叫做真的驚喜與感動,我想是事隔許久後,看著這裡的每一張照片與當時寫的文章都能感受到那時每一秒開心的情緒,還能感覺到開懷大笑拉扯嘴角時的緊繃肌肉。這真的是我打從心理推薦的活動,到了石梯港別忘了去拜訪一下海鯨號,。關於海鯨號的所有資訊以及如何參加他們的活動,你可以在海鯨號的網頁(按下去就對啦!!!)找到。


原文出處:LuscasBear的趴趴走與魨仔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