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寶寶玲

_MG_2729

像魔鬼手的不知名樹

 

趁著端午節四天連假,決定到太平山走走。

 

車子沿著山路ㄧ圈一圈往上爬,天氣很好,關掉車上冷氣,搖下車窗,享受沿路藍藍的天空、沁涼的微風,旅行讓心情整個愉悅起來! 驚見路邊不知名的樹,仰頭在樹下拍了好幾張,可是越拍越覺得毛,感覺向下延展樹枝像魔鬼的手,正向我伸過來!

 

從宜蘭到太平山大約2個小時的車程,路經土庫、旅客服務中心、白嶺、見晴...,除了幾處因梅雨季的小坍方正在搶修外,路況還算良好。到太平山的旅客一定要先和當地旅館或上太平山網站了解路況。

DAY1---
IMG_2794

雲霧瀰漫的太平山莊

 

上山時天氣已轉為陰天,來太平山住太平山莊是最方便的,因為距離看日出的觀日台是最近的,生意好到一個月之前就要訂房。房間精簡,附有早餐和晚餐,算很划算,而且離附近的森林步道很近,一早起床除了看看日出還能走走步道,享受森林浴、吸收芬多精,真的很棒!


_MG_2733

氣派的大廳

_MG_2731

古色古香的走道

太平山莊每間房間都有不同的名稱,紅檜館、松羅館、香杉館...等,皆以檜木打造,格外有古色古香的氣息。

_MG_2741

階梯旁的紫葉槭

太平山莊沿著山坡建築,中間以418個階梯連結。階梯兩旁紅通通的植物,乍看以為是楓樹,可是現在又不是秋天,怎麼會有楓樹呢?原來這火紅的一片植物是紫葉槭,常年呈現紅色,點綴兩旁,很有意境,讓人有秋天的錯覺。

_MG_2743

雲海咖啡廳

_MG_2762

雲海咖啡廳

沿著階梯往上走,是雲海咖啡廳,同樣是以木造材質。一面喝咖啡還可以欣賞外頭山嵐景色,聽說天氣好時晚上還可以看到滿空的星星喔!

雲海咖啡廳旁邊就是蹦蹦車車站,每1小時一班,全程15分鐘,回程末班車下午4點,直達茂興車站。搭蹦蹦車的感覺很有趣,可以一覽太平山之美。

IMG_2869

蹦蹦火車

IMG_2872

蹦蹦火車

本來預計搭蹦蹦車去挑戰傳說中恐佈三疊瀑布,來回三小時挑戰人體極限的登山步道,因為三疊步道有樹倒塌只好作罷,服務人員還在售票處立下警示標語「搭乘下午1點30分的蹦蹦車,請勿去三疊瀑布,以免來不及回來」「三疊瀑布地勢陡峭,來回約3小時,請旅客量力而為」。這些標語似乎是?我們這些硬要逞強的軟腳蝦設的。

IMG_2857

茂興車站

IMG_2829

茂興懷舊鐵路步道

IMG_2823

茂興懷舊鐵路步道

茂興車站的建築也是古色古香,沿著車站旁規劃的懷舊鐵軌步道散步,欣賞高聳的樹木,真的很羨慕在這裡上班的工作人員,每天與山林美景那麼親近,心境一定很恬靜開闊,我也想隱居山林啦!

IMG_2870

起霧的山林

IMG_2885

起霧的太平山莊

太平山一到下午就會開始起霧,回程時沿路已是霧濛濛的一片。晚餐時飄起小雨,雖然看不到滿天的星星有些可惜,但夜晚的階梯在霧氣的籠罩下,更添浪漫氣氛,即使飄起小雨,依然沒有打壞我們飯後撐起雨傘漫步雨中的興致。

 

DAY2---
IMG_2904

無緣的日出

第二天我們依然3點半就起床了,雖然天氣不好,也想碰碰運氣去觀日台看日出。外頭黑漆漆一片,山路開起來特別驚險,不大敢看後照鏡,就怕突然有異常的事物出現,或是路邊突然有個白衣女子攔車...。把音樂開大聲,紓解心中緊張的情緒。

看日出要走觀日台步道,因為迷路加上時間沒抓好(其實是因為腿短吧!),趕路下爬得喘吁吁,還沒到觀日台,就眼睜睜看著太陽升起...,看來要看到日出果然需要一點運氣啊!

IMG_2917

翠峰湖

看完無緣的日出,沿著翠峰湖步道走走。翠峰湖是台灣最大的高山湖泊,和其他湖泊不同,湖水是由其他山區雨水匯集而成。正值枯水期,還可以看到岸邊露出的水草地,湖面映照山嵐,形成美麗的景致。翠峰湖為生態保護區,禁止旅客進入,僅能沿著翠峰湖步道欣賞湖景之美。聽說每一時刻翠峰湖都呈現不同的樣貌,而清晨的翠峰湖是最美的,清晨的山嵐霧氣彷彿一層面紗,讓翠峰湖更顯神秘嫵媚。我想如果天氣好ㄧ點,藍天點綴下的翠峰湖一定更美。

IMG_2990

小雲海

IMG_3003

綿延不絕的階梯

回太平山莊吃完早餐,打算去鐵杉林步道走走,一眼望去綿延不絕的階梯,突然有種腿軟的感覺!


早晨的空氣很清新,從高處望去,可見雲霧環繞山頭,如果雲再多ㄧ點,就真的像雲海了吧!

IMG_3016

煙霧瀰漫的山路

下午太平山總會起大霧,安全起見,決定中午就下山。第一次體會何謂置身五里霧中,完全看不清楚眼前的路,坐在一旁的我更是緊張萬分,所以開車行進山區一定要記得開大燈慢慢開,如果可以,早點下山比較安全喔!

在雲霧瀰漫中,我們告別了太平山,期待下次再來時,天氣會很好,可以挑戰三疊瀑布、看到滿天星星、來得及看日出。
 

原文出處:春我部防衛隊阿逆將之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