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10_nEO_IMG

        旅遊,是一種探詢自我的過程,日常生活中潛藏於表面之下的個人特質,在旅途中因為異地生活而凸顯,這也是為什麼好的旅伴不容易覓得的原因,旅行前事先做好的功課,加諸了美麗的想像,待到實際目睹後可能失望、可能欣喜,而這些感受全都是學習與體驗,我一直如此看待好與壞、歡喜與失望。

        這篇文章要寫的是花蓮民宿「海巢美崙行館~戀戀巴里島」,因為這次的住宿經驗,才讓我深切明白自己對住宿的要求為何,時隔兩個月,多少能降低當初的主觀因素,以較為客觀的方式呈現,更因為知道這文將同時發表於「瘋遊東台灣」和「啪啦報報」,所以下筆時我格外謹慎,但還是要事先說明,我在意的細節不見得別人亦然,所以這純粹是我個人的住宿觀感,提供參考,如果有人曾經下榻於此,有不同的想法,歡迎提供並分享。

l11_nEO_IMG

為什麼選擇這間民宿?

1.名氣:只要略微瞭解花蓮民宿的朋友,應當知道每本旅遊書介紹的大同小異,慈濟園區、七星潭、山線、海線大概最著名的就是那幾間,而我先知道海線民宿「海巢」,才循線找到這間美崙本館。

2.地點:對於美崙格外思念的原因是大學租屋地點在此,尤其知道「戀戀巴里島」位於民德四街,而我當初的租屋處則是民德一街,想著這個地區安靜又靠海,一定很舒適。

3.網站:不能否認,戀戀巴里島的網站照片相當成功,讓我完完全全陷入「在此可登高看海」的美夢,實際走訪後不能說網站照片騙人,只能說它呈現最美的部份。

l02_nEO_IMG

 先看看實際的照片:

       那天中午當完伴娘,帶著一身疲憊想盡快找到民宿休息,繞了一圈,總算在中一豆花旁的巷子內找到,第一眼的印象是「錯愕」,因為網站上從房間內往外看的景致,讓人以為是一棟獨立,視野開闊的房子,殊料,眼前不僅只是一排民房(店面式)中的某一間,二三四樓全裝設了密密麻麻的鐵窗。

       當我們還在遲疑時,看到有個年輕女子從不遠處跑來,確認我們的身份後,說她正在「3館」處理另一組客人,而他們主要也在「3館」,「2館」單純只有客人而已,我們這才知道海巢的生意已經好到從海線回到市區,並在同一條巷道內連開兩間民宿,最新的三館走的是希臘風,二館則是巴里島風。

        雖然當場感覺不是很舒服,但畢竟已經訂房匯款 ,還是入內辦理check in手續,而後女子給我們鑰匙後就回到三館,留下我們自己上樓,就在樓梯間行走時我猜想「戀戀巴里島」得分不會太高,因為樓梯間狹小,每層樓的動線都不一致,甚至某一層樓少了一小段手扶梯,感覺走的很不順暢,重點是環境維護不甚用心,地面稱不上乾淨。

l09_nEO_IMG

        好不容易走到三樓「精緻雙人套房(按摩浴缸)」,一開門感覺還不錯,牆壁以橘色為主,搭配了各式布幔點綴浪漫氣氛,門口右側擺放兩張藤椅,坐起來很舒適,該有的設備一應俱全。

l01_nEO_IMG

藤椅的後方即是按摩浴缸。

l08_nEO_IMG

這個角度能夠更清楚看到房間的設計,浴缸就在床的旁邊,而浴缸右側則是廁所。

l04_nEO_IMG

        這個浴缸尺寸很大,但水量不算大,所以放水需要一段時間,比較讓我們困擾的是若站在浴缸外沖水,水無法順暢排到排水孔,不是積在塑膠地面上(註1),就是排到廁所,造成廁所相當潮濕,感覺整個房間濕氣很重。

註1:何謂塑膠地面?因為這裡採取利用舊房子改造的方式,所以並沒有更改原有建築,只能在舊有框架下達成各項需求,因為房間鋪設木質地版不能沾水,又要將這個大型浴缸擺在房間內,因而只能先在地面架高一層仿造磁磚的塑膠地面,步行於上帶有空洞的足聲。

l05_nEO_IMG

         而一旁的廁所則需要經過狹小的通道,無法同時「兩人會車」,眼尖的朋友可發現廁所的牆面磁磚並未更新,也代表這間廁所唯一更換的只有牆上那盞燈和鏡子,過小的洗手檯並無提供平台可放置牙刷或杯子,站在這裡感覺相當壓迫,而地面經常潮濕也讓人不是很舒服。

l07_nEO_IMG

電視和冰箱

l03_nEO_IMG

梳妝台

l06_nEO_IMG

這張床軟硬適中,躺起來很舒服,顏色搭配得宜,只是一旁落地窗加裝的鐵條沒拍到。

l12_nEO_IMG
        從check in那一刻起,我們的感覺一直不是很舒適,但還是極力找尋快樂,譬如當晚享用陳記狀元粥、聆聽大竹研演奏會、奔到鯉魚潭賞螢、回程嚐到懷念的乾麵滋味,再次行走於樓梯間時盡量當作沒看到,把自己丟進床鋪間看書時,也極力忽視潮濕的廁所地面。

        但隔天送來的早餐說是最後一擊太誇張,但說是意料之中並不為過,前天女子問我們何時用早餐,並表明會將早餐送到房間時,我們暗自歡喜,總算不用趕著起床,能在房內用餐舒適多了,那天早上門扉被輕輕敲了幾下,說是送來了早餐,我呼喚阿牧趕快起身開門,才不到兩分鐘,一開門連個人影都沒有,我們的早餐擺在「不算乾淨的地面上」,這個托盤內就是我們兩人的早餐,水果還可以,土司略乾,火腿冷了,紅茶普通。

         離開民宿時,連個人影也沒看到,將鑰匙隨意放在一樓的吧台(也不乾淨)帥性走人,當車子越走越遠,我們總算覺得海闊天空。

值得思考的問題:

1.維護用心與否:從空間設計和氣氛營造可以看得出來當初很用心,但環境的維護才是美好能否留存的重點,從一樓公共空間、樓轉角至房間內,我懷疑著到底多久認真清掃一次,前晚在夏慕尼check in時,看到負責人員認真拿著棉布拖把細心清理每個角落,也曾看到南洋風情的男女主人忙前忙後整理房間的景像,而自己家的管家婆將曬衣服或曬被視為生活美學的延伸,床鋪風格與戀戀巴里島相近的夢田信箱戶內外維持基本清潔,更不用說和阿牧一起趴在地上看陳年檜木地板的冠羽(法采時光)。

2.服務才是根本:不知道別人喜歡民宿的原因為何,對我來說是探索不同生活美學的經驗,因此「民宿主人」是靈魂人物,誠然每個人特質不同,不見得擅長與人交談,但真心誠意在舉手投足間表露無遺,可是,當我們住了兩天一夜,卻只有在付餘額時匆匆一瞥,而且也不清楚那位女子究竟是不是主人,想反應住宿後的感覺也無人可說,這種狀況下不如選擇一般旅館,當然,有的朋友會說怎麼不留言或打電話,但以我們當下的感受,離開就好,不願回想。

最後說明:

         還是要再三澄清,這是我個人的感覺,不是所有人的感受,也許有人不在意清潔或是服務的問題,覺得睡得舒服或氣氛極好就OK,那麼戀戀巴里島的確達到基本需求,雖然在房間內很難看到海,但走到屋外,大概五分鐘即能到達海岸路,飽覽海天一色,中一豆花、奇業檜木館、文化中心、松園別館都位於附近一帶,可說地理位置很不錯,到達市區約五分鐘車程。

戀戀巴里島(網站部落格

地址:花蓮市民德四街27號

(從中山路左轉中正路上牆,會先看到左側的松園別館,繼續往中美路行,看到右側奇業檜木館右轉,接著看到左側中一豆花右轉即可)

聯絡電話:0932-090556    

⊙剛剛上網搜尋資料,發現有不少人問海巢本館和美崙館的差異,但回答的人很少,整個看下來海巢本館應該不錯,否則不會常被介紹。

海巢本館的文章請點此:豬痢安DAY3(8/28)之第一發:看海浪聽海潮聲的海海人生之海巢民宿


原文出處: 貓老大專賣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