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洄瀾山水] 消失的馬太鞍溼地?

IMG_4117

在花蓮參訪的行程相當緊湊,當我們來到馬太鞍的時候已接近黃昏,一整天豐富的行程下來,我真的很餓了,我們來到位於馬太鞍的欣綠農場用餐,用餐後,將會有導覽人員帶我們夜遊馬太鞍,這才是此夜的重點。

IMG_4121

不過,要夜遊之前,一定要有充足的體力阿,還是先飽餐一頓吧~
晚餐的地點,就在馬太鞍的欣綠農場的餐點也很好吃,其中最特別的就是左上和右下這兩道菜了。
左上的是"台灣鯛",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吳郭魚,一般的吳郭魚由於養殖的關係,很容易就吃到土味,我也很怕那種味道,但是這裡的台灣鯛很厲害喔,是用清澈的山泉水養的,一點土味也沒有,肉質鮮甜,在魚身上抹上鹽巴,將於烤熟即可上桌,吃的時候,將魚皮撕開直接吃肉即可,好吃的沒話說,整隻魚讓大家吃個精光,我們這天才第一次見面耶,東西太好吃啦,完全不顧形象,大家都吃的很豪邁!
右下那道菜則是飛魚呢~原來不只蘭嶼有飛魚,花蓮也有耶~不過這道菜口味很重,要配很多飯才夠。

吃飽飯後,就要進入夜晚的重頭戲了,夜遊馬太鞍溼地,來看看這個豐富溼地的生態。
雖然這裡我以前就聽過了,且從很多媒體的報導中給我的印象是這裡是個很棒的溼地生態,但是出發前我沒有多做功課,因此當我們開始夜遊時,我充滿著疑惑,小聲的跟同行的夥伴說,這跟我印象中的溼地地形很不一樣...我看到的是乾乾的乾地耶,沒見到期待中的溼地地形。回來查資料後發現了這篇文章(點入),才發現不當的人為開發,雖然吸引了大量的遊客,卻讓原本美麗而生態豐富的馬太鞍溼地逐漸消失中...

看了上面的資料後才瞭解,為甚麼當天導覽員會帶我們看了許多錯誤的公共建設,及所謂的生態工法卻擅自坎伐樹林,我也不知道,我們的政府和專家到底要破壞我們寶貴的環境到甚麼時候?

很感傷,但是這一夜在這裡還是帶給我驚喜的一晚。

首先,我看到飛舞的螢火蟲,在樹叢裡一閃一閃的,讓我忍不住驚呼,雖然已經不是賞螢火的最佳時機了,但這是我看過最多螢火蟲的一次了,在找螢火蟲時,導覽員要我們小心地上的閃光,那可能是螢火蟲的幼蟲,而且他長的像小強耶~你能想像,會發光的小強是長的神麼樣子嗎?

IMG_4133

當我們走離住家越來越遠,開始聽到大自然美妙又和諧的合奏,是蛙~
導覽員聽聽叫聲,就能說出這是哪一種蛙,再熟練的利用手電筒的亮光找了一下,終於找到正在唱歌的"腹斑蛙",大家看到蛙很開心耶,因為我們是在城市的井底之蛙,都市裡很難得可以看到青蛙耶~

IMG_4135

這位先生,你太害羞囉~幹麻背對大家阿~

IMG_4138


到處都可以聽到蛙鳴,是我們對這裡的印象,聽著青蛙唱著歌,當時我的心既喜悅又感動,也不停的發出驚嘆的聲音,也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覺得我大驚小怪,阿就真的很感動阿~呵呵~

IMG_4143

白頷樹蛙,輕巧的趴在葉片上,鎂光燈打在身上,一點也不害羞,是最專業也最受歡迎的生態主角,也讓我很期待馬太鞍的白日風貌,希望有機會在白天再訪馬太鞍,也希望,下次來的時候溼地不要越來越少,更希望,世人能用正確的態度來對帶我們生長的土地。

[May. 10, 2007]

[延伸閱讀]
星子 夜探馬太鞍溼地 (星子裡頭寫了更多寶貴資料,推薦給大家!)

原文出處: 莎莎公主遊樂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