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洄瀾山水] 牛梨社區.夢想中的美麗社區

牛犁_38

來到位於壽豐鄉豐山村的牛犁社區,在文史館借台腳踏車,迎著微風,在鄉間小徑中悠遊穿梭是最快活不過了~

牛犁社區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觀,也因為曾為日本移民村,而留下許多日式古蹟及歷史故事,也因此,整個社區都充滿了故事值得一一探訪,騎著自行車替代機車或汽車,確實是親近這裡最棒的方式了!

IMG_4050

我們從文史館出發,一個轉彎,印入眼簾的就是這番美景,我邊騎著腳踏車邊和同行的朋友聊著,雖然同行的朋友都是第一次見面,但在這樣自然而美麗的場景,大家似乎很快就熟稔起來了。

IMG_4063

轉了個彎,我們來到一座木造房屋,四週環境相當優美,坐落於花東縱谷間,清幽的環境就如同世外桃源一般。

IMG_4056

其實這裡原本是一片荒蕪,相當偏僻,也經常有蛇出沒,當地居民自己也不太敢經過這一帶,而外頭的大馬路又因為車子太多,實在危險。因此經過社區居民的齊心努力,在這裡建造了這座美麗的木屋,不但可以作為展示館,也同時讓這條路都活了起來,現在這條小徑也成了當地老人小孩主要的活動動線,不僅風景優美,也不會有大車經過的威脅。而在展示館內,我同樣看見社區軟陶班的巧思,以軟陶捏製的花朵作為牆壁上的裝飾,這樣的佈置,讓原本單調的牆面整個都活了起來!

IMG_4058

這裡的佈置都是靠著居民的雙手打造而成,還有這獨具巧思的漂流木小椅,當在小徑走累了,可以在這兒歇歇腿,不累的時候,它可是最佳的公共藝術呢!

IMG_4060

木屋的外頭,也種植了許多美麗的植物,一草一木都是社區居民合力完成的!
自己一手打造的社區,有不愛的道理嗎?也難怪我們總是可以在牛犁社區感受到居民透露出對自己家鄉的愛,也能夠感受到這裡的一切讓他們感到驕傲!

IMG_4064

繼續跟著夥伴往前騎,這鄉間小徑就是渾然天成的自行車道。一陣風吹過,樹叢發出沙沙的歌聲。一個小轉彎,可以聽到鳥兒悅耳的歌聲。停下車來,我聽到我心裡雀躍的聲音。知道嗎?當我在這裡穿梭著,聽著居民介紹著,我真的感受到希望,這是一種每天在台北高樓叢林裡穿梭時感受不到的希望。我想到,當我每次出國,總是羨慕國外的住家能有優美的環境,殊不知,在東台灣的牛犁社區早有一群愛家的人默默的努力,靠著他們的雙手打造出他們夢想中的社區,好美好美喔!

IMG_4071

這是其中的一角,像不像童話中的房子?

IMG_4065

注意到每一戶人家前都有一個別緻的信箱,上頭有風箏,迎著風不停的轉動,那真是一種讓人希望無窮的轉動阿!

IMG_4066

即使是一簡單的民宅,搭上這樣的信箱,是不是就覺得可愛?這裡的人真的生活的很有品味!

IMG_4046

在社區閒晃了一圈,回到文史館,發現在文史館旁的一面彩繪牆正在動工呢!由學校的老師帶領著學生進行社區美化的工作。

IMG_4079


小朋友開心的告訴我們,這是向日葵。

IMG_4078

我自告奮勇的說要劃一筆~
真的,那一小一小陀綠色,我有貢獻到!

IMG_4076

這幅美麗的畫,其實是這位老師的創作。當她每天在這裡畫著,不僅帶給自己快樂,也造福了每一位居民和遊客。同行中有一位朋友前陣子才到牛犁社區,當時壁畫尚未開始動工,他說,多了這幅畫,整個社區感覺很不同,多了份生氣也多了很多份的開心。

IMG_4073

窗前種著一排小花,貓咪懶洋洋的在窗台上休息,狗狗們悠閒的趴在門口曬太陽,居民們自由自在生活在自己打造的夢想社區,建構出屬於他們的"安居樂業"的家園,透過照片,你能感受到當地人的快樂嗎?牛犁精神真的很直得每一個人來學習,也希望不久的將來,我們每個人都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美麗社區~

[May 10, 2007]
看牛犁社區全部的照片,按這裡

[要來牛犁玩]
可以先到豐田文史館蒐集相關資料,相當推薦來這裡進行深度旅遊。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豐山村中興街37號
電話:03-865-0243
網址:花蓮縣牛梨社區交流協會

[延伸閱讀]
星子 愛家愛鄉的最佳典範--牛犁社區交流協會
[洄瀾山水] 牛犁社區豐田文史館.用陶土美化人生

原文出處: 莎莎公主遊樂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