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洄瀾山水] 石頭的故鄉.石藝大街

IMG_3978

當我們來到花蓮旅行,在太魯閣峽谷或是三棧溪河谷看到那一顆顆紋理美麗的大石頭,就不難想像,花蓮為甚麼會被稱之為"石頭故鄉"了。在花蓮出生的我,一直在這裡住到我要念小學,才搬到台北居住,而在花蓮長大的期間,我印象最最深刻的,就是花蓮所產的大理石了,因為,我的父親當年在花蓮,就是一位大理石的雕刻師父,所以我的童年有很多時候是跟這些石頭玩在一起的。當後來的幾年再回花蓮的時候,發現相關產業似乎有漸漸沒落的趨勢,一直覺得相當可惜!

IMG_4024

目前花蓮的石藝市場不但面臨了經營不易、人才外流的問題,大陸的廉價代工,也為這不易經營的文化產業帶來衝擊。花蓮縣手公藝協會體認到石藝為花蓮最具特色的產業,因此成立"石藝大街",不但提供花蓮石雕藝術工作者一個絕佳的表演舞台,也提供到訪花蓮的遊客與藝術家交流的絕佳場所。

"石藝大街"的場地,在過去曾經是鐵路醫院,經歷多年的荒廢,最後被"花蓮手工藝協會"承租下來,精心規劃為現今的"石藝大街",不僅僅讓石藝工作者的作品有發表的場所,也讓充滿懷舊味的鐵路醫院有了新生命!

IMG_3979

在石藝大街的入口處,就是這一仿西藏法輪意象的作品,可說是全世界唯一一座石頭打造的法輪。理事長說,希望透過它的轉動而為大家帶來好運。不過,由於是純石頭製造的,要將它轉動,可是要花費一點力氣呢!

IMG_3982

就在大家忙著轉動法輪時,小黑也在這裡迎接大家,好像是在說"歡迎光臨"吧~

IMG_3985

園區內的環境相當整潔,來到這裡逛逛,除了有周圍的石藝店可以參觀外,這個廣場也提供遊客休憩的空間,我們到訪的時間是非假日的下午,正是遊客最少的時候。

IMG_4011

原來,來到花蓮的遊客,白天大多在風景區玩耍,石藝大街則是提供遊客們晚上最佳的休閒去處,當遊客們吃過晚餐,去夜市或濱海公園走走逛逛後,可以順到來到石藝大街,感受一下花蓮特有工藝作品,也可以挑一些紀念品帶做紀念或是送給朋友。

IMG_4023

雖然舊鐵路醫院的建築本身有點舊舊的,但是每一個角落都很用心的佈置,很喜歡這樣賦予舊場地新生的感覺,每一個古老的場地,只要大家花一點心思,都是可以再被賦予不同的風貌的。

IMG_3988

在石藝大街右側有一石藝展示館,裡頭展示著許多石雕藝術品。

IMG_3989

這些花生、餅乾和香菸可都是石雕作品呢!是不是唯妙唯肖阿?
我們還建議協會人員,應該放一些真的花生在旁邊,讓人猜一猜哪一個是真的~

IMG_3990

好美的文鎮,這美麗的紋理必須經過多年的沉績,歷史的痕跡,這個價格不算貴吧~

IMG_3992

這隻小豬作品,讓人開了就很開心,有飛翔的感覺呢~

IMG_3996

大概是因為今年是豬年,這一區全部都是可愛的小豬作品~

IMG_3995

各種表情的小豬,讓人愛不釋手呢~

IMG_4015

除了藝品展示館,園區內的每一家店也都相當有看頭~

IMG_3998

彩雲石,美麗的石頭上有著雲彩般的紋理,第一眼就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IMG_4001

這雲彩石,其實是大理石的副產品,所以價格也比較平易近人,美麗的花器只要幾百元就可以帶回家。不過我這天沒帶我的搬運工出門,就忍痛沒挑一個帶回家,倒是星子很勇敢的扛了一個漂亮的花器回家囉,越想越是羨慕呢!

IMG_4007


在石藝大街可以看到許多極富特色的礦石,其中最受矚目的莫過於這色澤豐富,石中有畫的玫瑰石了!

IMG_4004

這七彩玉花瓶也相當美麗,有平平(瓶瓶)安安的寓意。

IMG_4013

巧遇正在幫石製茶具加工的師傅,認真工作的背影很吸引人~

IMG_4020

園區內的角落,也不難發現獨特的巧思,以天然的石頭作為花盆,是不是也很特別呢?

IMG_4018

就在我在園區內逛著的時候,這兩隻睡翻天的小傢伙吸引我的注意~

IMG_4017

睡成這樣會不會太悠閒了點阿?大家看到這隻大黑的睡姿都被吸引過來了,實在是太好笑了,不管大家怎麼圍著他拍照,他就還是這樣安安穩穩的睡著~

IMG_4016

貓咪還是比較有警覺性吧~起來看看我們~

IMG_4021

又繼續睡了~~哈哈~~
附近的店家告訴我們,這一貓一狗的就像好朋友,不會打駕喔~

在石藝大街停留的時間雖不久,沒辦法每一家店都仔細的逛逛,但是石藝大街的形成,著實讓花蓮的石藝工作者有了最佳的舞台,也希望他們的努力可以讓大家看到花蓮的石藝工藝和廉價的大陸代工的不同,來到花蓮,白天到各個美麗的風景區體驗花蓮之美,晚上也不怕沒地方去喔,記得來這裡體驗一下花蓮的石頭風情,也期盼花蓮能再度變成一座美麗的石頭城市。

[相關資訊]
網站: 石藝大街
地址:花蓮市廣東街326號
電話:03-835-3730

[延伸閱讀] 
星子 再造石頭故鄉--花蓮石藝大街

原文出處:莎莎公主遊樂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