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洄瀾山水] 三棧溪.魚兒魚兒水中游

IMG_3846

這一次的花蓮行,是搭飛機去的,很久沒搭飛機到花蓮了,連花蓮機場已經改建的相當漂亮都不知道呢!可惜忘了拍照~撘著飛機到花蓮,這是我小時後到花蓮最常使用的方式了,行程的一開始,就又讓我陷入回憶中...

台北到花蓮的距離真的很短,飛機飛行的時間約莫只需35分鐘,一下子的時光就把我從喧囂的台北送到這寧靜的後山,心情差點來不及轉換,這是我第一次擔任公民記者,跟著媒體朋友一起出訪,心情自然相當緊張,幸好隨行的還有同是公民記者的星子陪伴,讓我的緊張感降低了不少。

下了飛機撘上車,我們的第一站就是要前往位於秀林鄉的三棧社區。

IMG_3847

迎接我們的,是三棧社區發展協會的游秀珠理事長。
理事長說,等一下要請她的魚跳舞給大家看喔~

IMG_3848

我們來到了三棧南溪,在不遠處,就是通往太平洋的出海口。

三棧部落的位置在太魯閣南側,擁有美麗的峽谷及豐富的生態景觀,有"小太魯閣"之稱。多年前,每逢假日便吸引許多遊客前來,並未好好的保護這裡的環境,生態也受到嚴重的破壞,部落的族民體認到當地懷境的保育攸關於部落發展,便致力執行三棧溪生態保育工作,自民國92年起進行封溪謢溪的工作,經過這5年來的努力,現在的三棧溪已經可以看到多種魚群在水中自在的悠游。

站在路旁的我,雖然距離遙遠,但已經可以清楚的看見很多很多魚在水裡玩。我迫不及待的想要更靠近的看。

IMG_3849

沿著一旁的大石及便橋,我躡手躡腳,四肢並用的來到更靠近的地方,水,真的好清澈呀!印象中,這是我第一次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看到如此清澈的溪流,那一刻對我相當的震撼!原來,只要我們願意,只要大家齊心一力,台灣還是可以回復到原來的美麗!

IMG_3863

在下面等著大家的,就是生態解說員--湯先生。

IMG_3850

有沒有看到,好多魚兒在面前跳舞!有的魚兒還會表演水中彈跳喔!會跳的那種魚是溪哥~

IMG_3862

想辦法再靠近一點瞧,這清澈的溪流裡,有著多種的魚群,湯先生一一細數著,有苦花魚、溪哥、台灣石...

我看的出來,在介紹這豐富的成果時,他滿是欣慰與驕傲!五年的時光,保護這條溪及溪裡的生命,成了三棧社區重要的使命,這些魚兒,就是他們辛苦的成果與安慰!我也相信,每個像我一樣的遊客的讚嘆聲、驚呼聲還有看到這清澈溪流和魚群的快樂表情,都是讓他們繼續進行生態保育的動力~

IMG_3859

來到這裡,當然也要跟魚兒們有些互動囉~跟湯先生要點魚飼料吧~

IMG_3856

輕輕的灑下手中的飼料,魚兒馬上又游來我的面前,看著他們自在的樣子,心情很難不被感染,我也在這裡將心情做了很好的轉換,我相信,這一趟旅程,我會學到很多,也會得到很多。面對著屬於大自然的一切,心境不自覺的就會開朗起來。

IMG_3864

快樂的一天才要開始!

你也想來這裡看看乾淨的溪流,看看魚兒為你表演跳舞嗎?找個機會來到美麗的三棧吧!要記得一起保護這裡的環境喔!

看更多照片,請看相本

[May. 10, 2007]

[想到三棧玩]
網站: 布拉旦傳奇
聯絡地址: 花蓮縣秀林鄉景美村15鄰三棧98-2號
聯絡電話: 03-8269916

[延伸閱讀]
星子 台灣清流--生機湧現三棧溪

原文出處: 莎莎公主遊樂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