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潮中找尋過去,羅東夜市

n1

        如果問我自己宜蘭行中最讓我卻步的景點為何?當會毫不猶豫直指「羅東夜市」!或許是我在這裡找不到記憶中的純樸,即使那樣的純樸不過距今五六年前,夜晚十點,羅東夜市一旁的立體停車場不少車子排隊進場,停妥車子越過馬路,公園內的音響震天尬響,斗大的「羅東夜市」招牌閃耀著,穿過招牌,立即被人群淹沒,原本在民宿飛鳥小屋的悠閒心情瞬間被擊碎。

n2

        即使羅東夜市商家已經經過規劃,井然有序,一一端出佳餚,但狹小的道路一來一往,摩肩擦踵,我們兩人只要一不留意,就會被隨時竄入的群眾推散開來,逛夜市要的不就是可以走走停停嗎?但我完全感受不到這樣的趣味。

        因為下午已經吃了卜肉和蔥餡餅,所以這麼晚出來晃晃,不過是解解饞,沒什麼是一定要吃的,但「阿灶伯羊肉湯」是我們記憶中的美味,更是阿牧在五結教書時,時常充作晚餐的菜餚,所以,即使知道這幾年阿灶伯名聲遠播,但我們還是甘願排隊等候,只是,這一等就是三四十分鐘流逝,等了這麼久,又和人並肩鄰座用餐,空氣中自然的冷、人群擠迫而來的熱,以及桌上杯盤狼藉,匆匆收走上位客人的餐盤,桌面上留著未擦拭乾淨的油膩,這樣的用餐環境著實讓我不舒服。

n3

        摒除外在情緒不談,滷肉飯的滋味算是道地,滷汁熟透,肥瘦肉比例拿捏的好,只是米飯選用的品質普通,所以,算是一碗表現還OK的滷肉飯。

n4

       等候的同時,阿牧認真觀察老闆煮羊肉的情形,輕聲告訴我現在由兒子接手,原本的老闆或許因為年事已高,轉而在一旁協助處理其他事務,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這碗曾經讓我們眉開眼笑的羊肉湯,與以前相比,外觀上看來份量少了些,以前的羊肉堆得像小山丘,湯頭一樣清澈,嘗了一口羊肉,新鮮度足夠,但柔嫩度不足,也就是過火了。

n5

        口感上的變化代表廚師的技藝,我深深懷念老師傅純熟的手藝,將羊肉灑入當歸湯中涮了幾下,抓準時機起鍋,端上桌時就是品嚐的黃金時刻,雖然羊肉的柔嫩度不如以往,但湯頭的甘甜依舊。

n7

     阿牧品嚐完羊肉湯後,眼尖的發現一旁的滷味很不錯,專注的瞧著櫥窗內的各式滷味,原本已經沒什麼興致的我,倒也被他勾出幾許興趣。

n6

價格標示清楚且公道。

n8

整體店面乾淨又衛生,架上的滷味也擺放整齊。

n9

店家大力推薦的「豬腱肉」,無骨、滷得香甜且軟硬適中,吃來帶點清爽。

n10

        我們最後點了三樣滷味,就在走路中不知不覺吃完了,吃完才發現忘記拍照,套句阿牧說的話:「這家一定會紅!」值得推薦的原因很簡單,店家擁有服務的熱忱,大方招待試吃,且端出的滷味都經過用心調理和包裝,不管顧客點的份量多少,永遠笑瞇瞇,這樣的店家的確值得讚許。

        離開簡老爹養生滷味後,我們隨意走走,想到另一轉角喝碗紅豆湯圓,卻發現店家準備歇息,繞到另一條路來,包心粉圓不但大排長龍,還需要領號碼牌等候叫號,阿牧又領著我想找麥當勞附近的一串心,結果還是撲了空,一串心已經賣完了,離開羅東夜市時,震天響的音響依舊持續著,而這樣的人群或許要凌晨一兩點才會真正散去吧!

在過去中對應現在,羅東夜市

         也許是因為我曾經看過羅東夜市的素顏,所以不能習慣如今的濃妝豔抹,但裝扮之後的芳容不也是美麗?為何我無法細細觀賞,反而帶了幾許生厭?歸咎原因,或許是我無法接受記憶中的簡單夜市,快速為大批遊客所填塞,且台灣人的旅遊方式很直接、緊湊,往往只因為聽聞那個商家是名店,就非得來上一盤不可,隨意丟棄的塑膠筷套、你來我往的談話、吃了就走,無須再留的,頂多留下滿地垃圾,問他究竟好不好吃,或許也說不上個所以然。

        也許我只是想要找個乾淨的地方,慢慢踱步而行,想停下來把玩小玩意時,不必擔心被人撞上一把,而這樣的簡單願望,在羅東夜市,幾乎可以宣告無解,當車子終於離開羅東,準備回民宿的路途中,我們不禁喟嘆著。

註:我們的宜蘭行恰巧是清明連假,或許因此而人潮過多,但雪隧通車後,大量人潮湧入宜蘭是不爭的事實,我並不是說羅東夜市不好,而是膨脹又成長過快,還來不及消耗人群,就必須應付一波波的人潮,所以,整潔、動線和服務已經變成次等考慮的環節,而我個人認為這三者其實是餐飲很基本的元素。



原文出處: 貓老大專賣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