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後山印記25]縱谷風情畫&驚豔紅瓦屋

p01

        花蓮行的第五天,我們離開了夢田信箱,先前往火車站前的旅遊中心購買明信片,也在這裡意外獲得中午用餐的資訊,旅遊中心熱情的阿姨聽聞今天我們將延縱谷線南下,馬上拿了一份「紅瓦屋」的簡介,要我們別去滿妹豬腳,一定要到紅瓦屋,樂於挑戰未知是我們的性格,於是,將行李放置好,騎著餔餔出發囉!

        天空如此湛藍,白雲躲在蓊鬱山頭,我們常就這麼停下來拍照,這是騎餔餔的好處。
p03

     冬天的蘆葦在風中搖曳著,這樣的美麗唾手可得。

p02

      讓大家看看我們的裝扮,我背的是長條型登山包(阿牧的),餔餔的前方放著我的行李,宛如回到學生時代的克難,不過,這位先生忘記帶墨鏡,可是讓他飽受風吹雨淋,整個慘到不行,關於雨淋是之後的故事了。

p04

      在壽豐鄉的7-11意外買到不一樣的明信片,之後遇到第一個郵筒,我開心的投入給小貓的明信片,很喜歡這張照片。

註:明信片資訊請點「旅遊費用總計+明信片購買資訊

p05

        路經壽豐鄉兆豐農場,趕緊停下車拍照,這隻乳牛平日可是光溜溜,但因為年節將近,農場替他換上恭賀新禧服裝,前天我和卡妹從月盧回程看到時,在車內笑翻了。

p06

       這張原是要拍出下坡路段與遠方起伏的山頭,可拍照速度比不過行車速度。我們以慢行的姿態,經過吉安鄉、壽豐鄉和鳳林鎮,大概騎了兩個多小時,終於進入了光復鄉!果然體力大不如從前,往常一個小時的車程,如今增加了一倍的時間,算是樂活的旅遊態度吧!完全不趕行程。

        高興看到光復鄉的標示牌,卻差點錯過路邊的彌勒佛小神像,從彌勒佛旁的小巷轉入,接著就是在隴陌間穿梭,一旁盡是綿延不絕的田野風光,差點以為自己走錯了路,最後,終於看到了「紅瓦屋」,天空也開始飄起了小雨。

r01

         不知該怎麼形容紅瓦屋,或許是因為我們已經累積了兩小時的疲憊,或許是天空飄下細語讓我們來不及細看紅瓦屋,也或許是紅瓦屋的整體與預期不同,總之,這是一個顛覆我視覺感官的地方,像是掀開了瑰麗的聚寶盆,色色奪目。

r03

       我們將餔餔停在屋簷下,進入了一個房舍,馬上被引導走向另一間「吉發達罕咖啡館」,一入內以為是尋常的咖啡廳,可天花板懸吊的樹枝燈罩馬上奪去我們的目光,接著,觸目所及,樣樣皆藝術,讓我們忘了坐下來。

r02

       這裡的所有藝術品都是二代經營者「林鳳廷」所著,那簡單卻又豪放的線條,奔騰的生命力一覽無遺。

r12

     藝術和生活本一體,在每個用餐的圓桌內隱含玄機,透明的玻璃下有著奇幻王國精彩的演出,讓人用餐的同時也欣賞藝術的展現,我拍了很多室內的藝術品,但只取幾張放上來,其餘等待大家自己前來探索。

r09

        點菜完畢後,我們到園區內走走,低矮的房舍與遠山近景融為一體,我想,我是帶著「月盧」的目光探索「紅瓦屋」,卻根本性忘了紅瓦屋是原住民經營,這裡擁有自然不雕琢的風情,讓人很自然放鬆思緒。

r10

        紅瓦屋的佔地不小,若是少數人用餐大多在咖啡廳內,可園區另有大型茅舍搭蓋而成的戶外用餐區,沿著水池而建,我們到訪的這天是平日,見到一兩輛遊覽車載來不少顧客。

r04

在咖啡廳和戶外用餐區之間另有一藝術空間,這個老伯伯正在刨木雕刻。

r11

這個完成品是我們用完餐後所拍攝,樸實的刻工帶著童趣,可惜早已被預訂,連想購買的機會都沒有。   

r05

     就在雕刻區旁邊,我們看到了現場烤魚秀,對我們這種鄉巴佬來說,簡直是不可思議,也當然站在這裡觀賞好一會兒。

r06

  現撈的吳郭魚養在園區內的水池裡,烤魚要事先預訂,服務人員會掐准用餐時間,現場撈魚並處理。

r07
   沒有繁複的處理過程,去麟後在魚肚內塞了薑絲和蔥末,抹上鹽巴,放在烤架上。
r08

        炭火極其旺盛,三隻吳郭魚排排站,空氣中的烤魚香味引得我們飢腸轆轆,想吃想吃想吃想吃想吃!!!可是,我們只有兩人,這是給團體用餐的客人所食用,帶著遺憾和不甘的心情,眼睜睜看著美味的魚兒在眼前飛舞,卻只能轉頭回咖啡廳。

       一入咖啡廳,擺放在桌上的餐飲幾乎讓我們忘卻剛剛的烤魚,讓人看了莫不食指大動,請靜待下篇揭曉。

⊙紅瓦屋的故事

      這是馬太鞍第一家餐廳,開業27年,供應阿美族料理美食,風味獨特,用餐時間經常座無虛席,目前由第二代媳婦林鳳廷經營。阿美族是個母系社會,本身是藝術家的林鳳廷扛起家族餐飲事業後,並未忘情創作藝術,反而結合原住民傳統工藝,用漂流木、石頭、廢棄的農村器具,與家族兄弟姊妹DIY裝潢,為紅瓦屋營造初舒適的用餐空間,處處洋溢活潑有力卻意函深厚的素民藝術風采。
 

⊙紅瓦屋的歷史淵源


  花蓮縣光復鄉火車站西側,馬錫山下的一片沃土,為阿美族馬太鞍部落世代魚耕之處。『邦查』是阿美族對自身族群的稱呼。而『馬太鞍』則是昔日附近河床遍生的樹豆,過去阿美族人遠行常以其為乾糧。『馬太鞍』部落便因此地方特產而得名。
紅瓦屋老地方文化美食餐廳,身處田園交錯,荷葉飄香。清澈見底的魚池畔中,為保有祖先的傳統風味,一樑一柱、一池一樹,處處可見延續祖先文化精神的用心。

以上資料取自「紅瓦屋」網站



原文出處: [2007後山印記25]縱谷風情畫&驚豔紅瓦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