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981

午后,下起絲絲細雨,天空也灰濛濛的一片。

 

舞鶴,是我倆未曾踏過的土地,第一次足跡所至,難免興奮之情,看旅遊書上有關「掃叭石柱」的介紹,真是讓我好奇不已,心想,這種「XX石柱」的,不是應該在南美洲地方的國家,才比較常見嗎?

 

原來沒看到還真不知道,台灣也有這種千年以上的神秘石柱,這兒也是阿美族人的聖地,兩支擎天石柱、巍峨高聳,威風凜凜地以居高臨下之姿,眺望著寬廣的舞鶴台地。

 

IMG_8013

 

掃叭傳說

 

IMG_8011

[高聳石柱直插天際]

 

IMG_8002

 

遺址區分布約成一橢圓形,範圍南北長約六百公尺,東西寬約四百公尺,區內大石柱、陽石、陰石遍布,其中掃叭石柱大柱高約七公尺,小柱高約五公尺。

 

IMG_7993

[石柱被指定為第三級古蹟]

 

IMG_7991

 

IMG_8019

[側面只有薄薄一片]

 

IMG_8020

[石柱前廣闊的台地]

 

那天,天氣陰沉,未能見到石柱與舞鶴台地共有的美景,在其它網頁上看到有人拍了藍天白雲陽光照耀下、石柱顯得光彩炫耀的照片,大家有興趣也可以連過去看看。(請按這裏)

 

mer-line

 

往南走,在離「掃叭石柱」不遠處,來到「北迴歸線標誌」所在地。

 

北迴歸線橫貫台灣嘉義縣與花蓮縣,兩個縣內為為標示北迴歸線的通過而立了三個碑,其中有兩座就位於花蓮縣,一個在台11線的豐濱鄉(長虹橋再過去一點點),另一個在瑞穗鄉。

 

這又讓我想起了五年前我們曾經到過豐濱鄉的標誌,當時被那兒廣闊浩瀚的海色給震撼,第一次見到如此寛廣的海景視野,北迴歸線標誌前,180度的海景,實在攝人心神,我們二人並肩而站,各自拿起了相機,想要補捉美景,而這一刻也被友人給拍了下來,一直很喜歡這張照片,還將之放在結婚喜帖的一小角呢!

 

複製 -花蓮

[2002年在豐濱鄉的北歸線標誌]

 

IMG_8033

[瑞穗鄉舞鶴的北迴歸線標誌]

 

而此次,我們又來到「北迴歸線標誌」,不過這次是瑞穗鄉的標誌。

 

位於花蓮瑞穗鄉舞鶴村的北迴歸線標誌建於西元1933年,白色八爪造型的標誌,在綠色遍野的台地上十分醒目。

 

IMG_8030

[八爪造型,很可愛呢!]

 

掃叭石柱和北回歸線公園,都非常適合多加停留,可以野餐、小憩、欣賞田野風光,可惜這天綿綿細雨之下,匆匆一撇,我們只能期待下回再來了。

 

交通:台9線經瑞穗往南走,瑞穗至玉里之間。

 

延伸閱讀:

春。洄瀾[]:史迪夫花蓮慶生之旅行程

 



原文出處: 乘著海波欲凌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