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01
        月盧離開後,隨即往回行駛,車子切入往鯉魚潭的山路時,我從後視鏡看到莯妞和阿嶔睡著了,車內整剩下我和卡妹的聊天聲,車子行駛的痕跡有著我過往的回憶,曾經在某個轉彎和社團朋友烤肉戲水,曾經大學畢業前同班同學來此共遊,也曾經看著許多自行車好手在這裡奔馳,我在回憶中來到鯉魚潭。

f02
        這天天色有些灰濛濛,但不影響視野的廣闊,隨便一個定點眺望四周,被群山包圍的湖色風光是羞澀的,靜靜的綻放芳容,花蓮的山水向來能撫慰人心,似乎只要這麼坐著,就可以發呆一個下午。

f03
        我們停車的地方是一大片草原,照片中的房舍是活跳蝦商圈,更遠處有遊客中心以及莫內花園等景點。除此之外,山腰上有「玉山神學院」,這是我對於鯉魚潭最深刻的記憶,大一那年,和幾位同學騎著餔餔,晚上跟隨著一位老師從花師沿著台九線,一路橫越沒有路燈的跨溪大橋(木瓜溪),在溪水聲中巍巍顫顫來到鯉魚潭邊。玉山神學院那晚舉辦年末聚餐,大家在神學院外的廣場大口吃原住民食物,其中山豬肉讓我一咬就臉色大變,那晚歡騰的景象一直留存,更不用說事後老師又請我們去「大陸麵店」吃有名的煎麵,食物和記憶串連是美麗的,就算現在很多人吃了煎麵覺得油膩,不夠美味,但刻印在我心底卻是青春的滋味。

f04
       簡單的塑膠橡皮竹筏輕輕在湖面上擺動著,他們問我鯉魚潭名稱的由來,是因為潭面形狀似鯉魚嗎?我不知道,在花蓮四年很多景點只懂得欣賞,卻是不瞭解背後意義,如今有機會舊地重遊,倒是用另一種角度來看花蓮風光。上網查了資料

鯉魚潭」因側邊山岳形似鯉魚,故山與湖同齊名為鯉魚,也有『鯉魚山上有鯉魚,鯉魚潭裡水中游』的俚語。

f05
       水的波紋如果有柔軟度,那麼指數是多少?可不可以躺在水面上感受呢?思緒不能再恣意遊走,因為時間已經不早,最重要的「慕谷慕魚」等著我們。

f06
      從鯉魚潭往北走,過了橋底端就是顏色鮮明的「慕谷慕魚旅遊諮詢中心」,綠、藍、紅三色搶眼卻不突兀,就像一個誘惑人的咖啡凍,上頭灑滿了新鮮的漬果子,這個旅遊中心可愛的讓我們一再拍照。

◎整理照片時再看一回慕谷慕魚傾斜的招牌,我想我知道為什麼了?留到下集分曉。

f07
        一進入諮詢中心,裡頭的原住民朋友志工忙不迭招呼我們,並趕緊找了些資料供我們參考,雖然事後發現資料太簡單起不了作用,但這也同時證明慕谷慕魚是個新的景點,一方面慶幸我們有機會見識到原始風貌,寫文的同時也擔心著如果沒有完整的保護措施,這樣的絕美境地有多麼容易被破壞。所以真心希望到此地或其他地方旅遊的朋友,帶著感官欣賞景致,千萬不要留下破壞和垃圾。

f09

抓了地圖準備往銅門派出所衝時,發現一旁有個色彩鮮豔的標的物,我喜歡這種帶有地方濃厚色彩風格的藝術品。

f08
 標的物下方有個碑文,簡單描述了慕谷慕魚的歷史沿革,請大家自己看吧!

f10
       從「旅遊諮詢中心」到「銅門派出所」我們繞錯了路,就像莉塔說的,留給有心人自己探訪吧!好不容易到達派出所,卡妹第一個衝進去辦理,雖然卡妹是我們這團年紀最小的,但遇到這種登記手續她總會一馬當先,譬如早上租車也是登記她的名字,開車她也衝第一,我想卡妹是習慣服務別人的,so kind! 這裡辦理「入山證」必須登記車號和身份證字號,另外每人繳「10元」費用,山裡的派出所員警一派悠閒,慢慢來,跟花蓮的氣氛融為一體,其他人要做什麼?阿夫哥發呆中。

f11
       阿嶔跟派出所前的狗兒搏感情。我們後來看到一輛小發財車從眼前行駛而過,發財車上掛滿了各式蔬果和雜貨,而這些狗兒也緊跟在旁,看見坐在駕駛座旁的大娘眼露溫柔看著狗兒喊著:「等等喔!」等車子停妥,就看大娘拿了一袋食物讓狗兒們分食,那畫面很簡單,也很感動。

f12
       拿到入山證,終於,我們要向慕谷慕魚邁進囉!沿路曲曲折折,大多只能容一輛車的寬度,此時山裡靜謐無聲,只有我們幾輛車在山中穿梭,途中看到路邊販賣熱食的野店,訴說著路線應該無誤,最終在檢查哨停下來,經員警確認身份,升起柵欄,我們才真正進入慕谷慕魚保護區。

        車子行進中,我只有一個念頭,就是「好奇」!好奇一個五年前我在花蓮唸書尚未開放的區域,好奇一個終於絕對限制性開放的境地是何風貌?像是闖進愛麗絲夢遊仙境般,有些迷惘,有些期待。

p.s一次整理了三十張照片,只好分兩篇文章撰寫。



原文出處: [2007後山印記10]壽豐鄉‧鯉魚潭+慕谷慕魚旅遊諮詢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