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聯播]宜蘭‧饗宴之好命的阿貓(上)(finished)

因為阿卡星期六也去了「饗宴」,所以這被我和老德喻為「五顆星」的西餐廳,決定以「聯播」的方式一起曝光。

◎饗宴系列文共有三位推薦者◎
1.是吃到已經收集好多張V.I.P的老德(文章請點、下篇未完成)
2.是好命到只要張口不需付錢的阿貓(文章請點---上、
3.是花五小時來回難忘好滋味的阿卡(文章請點---、下)
下一張(熱鍵:c)
          饗宴,聲名遠播到台灣西部的宜蘭西餐廳,從老德在宜蘭教書哪年起,就不斷藉由電話傳到我耳裡,每回只能一面聽著老德生動的描述,一面流口水,終於,讓我等到了,好想吶喊:「挖出運啦!」(想像一隻貓仰天長笑的模樣,別懷疑!那就是我知道終於可以一場宿願的表情),之前文章寫得太唯美又太感性也太正經,現在要走一下詼諧路線中和氣氛。
         車子從「羅東運動公園」旁小路彎入,沿路綠油油的田園風光相伴左右,感覺好不愜意!下午四五點陽光清灑大地,感覺充滿活力,只是,原本雀躍的心情,俗著車子似乎愈來愈往郊區行駛時,我開始懷疑這路到底對或錯,疑問卡在喉嚨間就要躍出時,饗宴的招牌立於路旁,下車後發現原來是位於住宅區內,所以讓人容易忽視他的存在,照片中右邊那一列綠色應該是堤防,原本我很想前去感受那兒的視野,不過眼前三位美食團根本不管美景,直接往饗宴衝。
下一張(熱鍵:c)
        當天的美食團隊共四人,我和老德加上學長夫婦,事先就預訂五點半的席位,記得那時我還不解何必訂這麼早,老得以一副「你不懂」的表情回應我,然而,當我享受完這頓豐富的饗宴後,才終於瞭解這的確是「,訂得早,早得好,好得妙」,至於有多早?當天在傳藝中心逛到四點多,我還想繼續深入閒逛時,席德夫妻已經打電話前來催人,要我們即刻準備動身,而抵達時我們當然是第一組客人。
下一張(熱鍵:c)
        有沒有過這樣的心情?當期待像泡泡般滿溢時,踏出的每一步伐都充滿想像,那日我的心情就是如此,對於一花一木都不放過,只是,眼前三位已經老客戶走得恁快!快到我不得不加緊自己的腳步,當我還慢慢享受這裡的美麗時,卻沒料想到待會兒將會躬逢一場頂級豪華盛宴。
下一張(熱鍵:c)
        輕輕推開木門,首先看到的右手邊是甜點櫃(可惜沒拍照,不過這張照片中左前方的透明櫃就是),經過玄關即是寬敞的用餐空間,坦白說這裡的裝潢風格與我原先想像差異甚多,大概是因為餐廳名稱為「鐵板燒」,所以,強將屬於一般鐵板燒裝潢特色套入「饗宴」,結果,當然證明自己的視野狹小,只能說這兒根本是高級西餐廳,豪華又不奢華,溫暖且動人,整個成功烘托出一股食物與空間設計的親密交流氛圍,讓賓客擁有種備受尊榮的感覺,我想這是很不容易的,以我走訪台灣的西餐廳經驗來看,不是強調鄉村溫暖(不夠正式),就是現代流線(不夠溫馨),在正式與自在中如何取得平衡點實屬不易。
下一張(熱鍵:c)
          歐式欄杆順著迴轉樓梯而上,吧台前的黃咖啡色馬可磚倒映著幾許光芒,吧台內的服務生正忙碌著準備事前作業,因為我們到得早,所以等待的時間可見到場內外忙進忙出,確認訂位狀況、今晚菜色或是其他事宜,我想到漫畫「美味的關係」,大概就是這種狀況,一天辛苦準備食材,費盡心思就是為了客人輕推門扉的剎那,一聲輕脆的「歡迎光臨」代表與客人間的食物對話即將展開。
下一張(熱鍵:c)
餐前小菜 ---
(1)左邊是「哇沙米」:說到哇沙米圓圓綠綠的小球,煞是可愛!但我整個用餐過程中並沒有太多機會讓他出場,因為主廚料理功夫了得,無須佐料就很美味。
(2)中間是「海帶芽」:市面上的海帶芽總是帶有一股特殊的味道,常常吃不了幾口就放棄,但這兒的海帶芽帶點甜味又有嚼勁,讓我整盤吃光光。
(3)右邊是「涼拌洋蔥」:洋蔥一點都不嗆鼻,加上特殊調配醬汁,更能引出洋蔥獨有的甜味。
下一張(熱鍵:c)
         夠新鮮吧!----有網友留言說這道「新鮮魚」怎麼吃?很可愛的問法,如果繼續看完下集,應當猜得到下集的魚料理就是這尾新鮮活跳魚的後續發展,是我不好,沒把照片貼在一塊兒,導致大家誤解,以為主廚有特異功能!放這張照片只是想說明在「饗宴」,每樣食材不僅是主廚一大清早前往漁港採買,更重要的是對於食材的由來和滋味,主廚總能說得頭頭是道,讓人一面享受菜餚,一面增廣見聞,最誇張的是說到精彩處,還會拿出「海報」輔助說明(怎麼沒有照片???別問我,當場看到傻眼,四個平日是老師的人,突然被當學生看還真是不習慣),也就是如此特殊的用餐過程,讓顧客和料理人建立起一份微妙的情懷,也讓整個氣氛熱烈歡愉。
下一張(熱鍵:c)
  甜蝦:晶瑩剔透的蝦子一擺上來,還真讓人不忍動「口」,輕輕放入嘴裡,冰涼甜美的滋味在舌尖化開來,加上一旁的金桔想必另有風味,可惜我已經已「最原始的方式」解決了他,沒有讓金桔現身的機會,在饗宴好像一直遇到這種狀況,主廚提供每道料理多種食用妙法,只是我們常常被最原始的滋味征服了,以致於根本不想試試別的方法,這樣的餐廳的確有再造訪的誘因,因為同樣的料理下回可以用不同的方法品嚐,不是很吸引人嗎?忘了說一點,不只透明蝦肉誘人,連那蝦殼都讓我吸吮到「一點一滴不剩」才甘願放手,那滋味大概可比擬吃蟹膏的美味吧!
下一張(熱鍵:c)
  現在想起來還是念念不忘的梅酒----饗宴餐廳一隅放置了一罈罈梅酒,大多是釀了一年或三年,其中以三年的滋味最佳,當時我正被甜蝦的美味所折服,服務生為我們端上這杯梅酒時,我還搞不清處狀況,輕搖杯身,琥珀色的酒液搖晃出屬於夜晚的奪目,香甜宜人的梅子香在口鼻間蔓延開來,美酒尚未入口,我已深深被抓住!
下一張(熱鍵:c)
  梅酒特寫----什麼樣的酒搭配多少份量的冰塊?加上用什麼杯子盛裝?然後在哪道料理汁後端上?每個環節都是學問,每個細節都是藝術,我實在無法描述梅酒的味道一二,只能說對於不習慣喝酒的朋友來說,這絕對很容易入口又不感覺酸澀,搭配料理飲用,更能引領出另一層的滋味‧
  接著,要寫寫我做的豬頭事情,一杯好酒總不忍快速飲用完畢,想要慢慢享受那獨有的清香,只是享用的過程太長,要不就是我後來醉了,當我們用完主餐必須移駕到一旁的西餐廳享用咖啡和蛋糕時,我竟糊里糊塗忘了端走我的「梅酒」!哇~~~~現在想起來還是心疼‧
下一張(熱鍵:c)
大火烤蝦---看到阿卡吃了「四腳朝天」的蝦子,對照我這被大火烘烤的蝦王,是不是很有趣?這道料理主廚在鐵板上大火煎烤,隨即在第一時間送到我們的白盤裡,體貼的主廚怕我不會剝蝦子,當場以我的蝦子為模特兒示範一次給其他人看(我心裡可竊喜呢!哈哈....),他剝蝦子的功夫了得,哪管蝦子正熱騰騰的歡呼著,左手按住蝦尾堆,右手抓住蝦頭,施點小力往左右移動一下,一尾白胖胖又熱呼呼的蝦子立現眼前,當然趕緊送入我的嘴巴內。
下一張(熱鍵:c)
沙拉---看到沙拉這時上來,大概就知道前面算是開胃菜,我現在已經忘記沙拉的內容,唯一有印象的是南瓜片很爽口,別怪我在此著墨甚少,實在是其他菜餚太出色了,委身當配角的沙拉只能躲到一旁暗自哭泣。
下一張(熱鍵:c)
牛尾清湯---有別於阿卡家點了「卡布濃湯」和「南瓜濃湯」,我們四人分別點了牛尾清湯和薑鴨湯,牛尾清湯的口味較重,薑鴨湯比較清甜,牛尾清湯除了牛肉軟嫩外,湯汁中帶有軟綿的洋蔥,適當的份量讓人勇於向「大胃王」挑戰,喝個盤底朝天。
下一張(熱鍵:c)
  醬鴨湯---這醬鴨湯我只淺嘗幾口,感覺很順口,有點類似藥膳的滋味,份量上看起來比牛尾清湯多了些。平心而論,饗宴國度裡,無論是海鮮、肉品、咖啡或蛋糕都有讓人眼睛一亮的表現,相較之下較不出色的就是「湯品」,若是與一般餐廳相比,當然是具有一定水準,只是放在饗宴裡總覺得就是層級需要再往上提升,這是我們四人的結論唷!


~原本以為自己可以一口氣補兩篇文,果然是想太多了!敬請期待下篇唷~



原文出處: [美食聯播]宜蘭‧饗宴之好命的阿貓(上)(finish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