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遊(七):合歡山。輕鬆登百岳~石門山



花蓮清境山海遊的第三天,穿越中橫,來到合歡群峰,我們二人馳騁於藍天白雲,心情愈是感到暢快姿意,雖漸入山區,穿著單薄夏季短衫的我們,凍得直打抖擻,但我們還是不忍錯過這美景,數次下車,盡攬群山。

「雪鄉」這個美麗的名字,是合歡山的別名。四季如春的台灣所鮮見的雪景,卻能在這兒展現雪白大地的潔淨清新,這也是大家喜愛合歡山的原因吧!

但別以為夏天的合歡山就不美了,雖然少了白雪,但有玉山箭竹、圓柏等高山灌木,使得這海拔三千公尺的高山,在天地之間仍然是翠綠層疊,高山上的色彩除了綠色、藍色之外,還有道路上黃紅鮮艷奪目的欄柵點綴。



合歡群峰共由七座山所組成,主峰標高
3,416公尺、東峰 3,421公尺、北峰 3,422公尺、西峰 3,144公尺、石門山 3,236公尺、合歡尖山 3,217公尺、石門北峰 3,278公尺 (前五座名列「台灣百岳」)

合歡群峰之間綿延不絕,因中橫與霧社支線的連結,使得車行於稜線之間,更能欣賞兩側山陵雲霧飄渺,與藍天相互呼應,景色絕美。



車行於台十四甲線,經過了公路尚未蓋好之時、登山者覺得風特別強的「小風口」,再前行抵達「克難關」,這裡就是石門山的登山口。

早就聽聞石門山號稱為最容易攻頂的百岳,老弱婦孺都能夠輕鬆登頂,來到登山口,果然看到很多車子停於此,而遠處的一座小山,也是長長一條人龍。



史迪夫和莉塔兩雙遜咖,怎能錯過我們的第一座百岳。與其說是爬山,倒不如說是健行,石門山步道全長
750公尺,由登山口至中間鞍部、再到山頂,大約只要十幾二十分鐘,而且坡度不大,步道都是平坦的泥土地,而兩旁許多復育中的箭竹,像是綠色地毯般,十分溫柔美麗。


[
登上石門山一小段路,回頭看停車所在地,發現已經很高啦!]


[
莉塔努力爬啊爬!看能否驅走寒意。]


[
沿途美麗的山景綿延]


[
兩旁的玉山箭竹,像是綠色地毯,許多正在復育中的箭竹,也請勿傷害踩踏哦!]





延著稜線而行,風勢愈大,當時的氣溫也許是十來度,莉塔穿著短衫,只加了件小毛外套,腳步不停地前進,希望運動所產生的熱量能夠驅走寒意。

雖然空氣冷洌,但想著自己雙腳正踏在中央山脈的稜線上、還有大甲溪和立霧溪的分水嶺上,心情卻是愉悅極了,而且兩旁視野十分遼闊、綿延不絕的丘陵山脈,與藍天白雲的美麗,讓人舒服得不得了。





總算攻頂了,石門山有一顆三等三角點,標高
3236M,在三角點旁,還有一張用A4紙張列印文字,上面寫著:「石門山3236M」,猜想是登山社團留下的吧!

走在前面的一家四口,爸爸正興奮地拿著那張紙要求小朋友們輪流拍照,最後再請我們幫他們拍一張全家福。



據說,登頂時,天氣若佳,可以清楚看到奇萊主峰至南湖大山的中央山脈群峰,南北連綿達三十公里之遠,我們這天,天氣還不錯,只是我不會分那一座山到底誰是誰啊!
 




原文出處: 山海遊(七):合歡山。輕鬆登百岳~石門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