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吃完心酸的便當後,也順利的去蓋下了第100個紀念章,看看時間也不過12點多,翻翻地圖發現布農部落附近有個紅葉少棒紀念館,想說既然到了這裡就過去走走囉。雖然紅葉少棒正紅的時候Erica還沒出生呢,但好歹棒球這活動,可是咱們台灣名揚國際的一個體育活動,在怎樣不懂棒球也要去湊一下熱鬧。

只不過我們用的那本地圖實在是太厲害了,連產業道路都畫的一清二楚,所以我們為了去這裡,一度開到人煙罕至的田中小路去了,但事實證明那條路其實是對的呢,只是我們太害怕了,又換了另一條路開到這紀念館前。

紅葉少棒紀念館

紅葉少棒隊是一支位於台灣台東縣延平鄉的國小棒球隊伍,因該國小的名稱為紅葉國小,故名為紅葉少棒隊。該隊歷史悠久,曾於1968年8月25日以7:0的懸殊比數擊敗世界少棒冠軍獎盃得主日本關西和歌山調布隊。開啟了台灣棒球史上的三級棒球時代。

紅葉國小是個全校人數不及百人的小學校,位於在台東市西北方的紅葉村,因每到深秋滿山楓紅而得名。紅葉村在1960年代初期則是以種植玉米為主的布農族小部落,1963年9月自卑南國小調至紅葉國小的校長林珠鵬發現學生出席率不佳,體力旺盛的原住民小朋友喜愛戶外活動與打獵,並且對棒球相當熱衷。因此,林珠鵬便興起成立正式棒球隊的想法,並邀請當時的紅葉村幹事古義擔任義務教練(古義有良好的棒球基礎與比賽經驗,曾遠征中國)。由於學校經費不足,校長與教練想出許多因陋就簡的棒球訓練方法:例如,沒有球棒便削樹木當木棍,沒有棒球於是用小皮球取代,甚至接取材自然,以石為球。球員們每天早上天剛亮就開始練球直到升旗為止,課堂間的休息時間也不放過,放學後再繼續練到天色昏暗。初試啼聲的比賽,便奪得縣內延平鄉鄉運會的冠軍,在1964年的台東縣縣長盃又奪得第一。直至1968年在與日本隊比賽獲勝之後,該少棒隊成為了台灣從艱苦中站上國際體壇的代表。並引發了台灣在1960年代和1970年代的棒球熱潮。

在1990年代, 有不少書籍和紀錄片等,探討了在紅葉少棒隊成名之後,隊員凋零和酗酒逝世等問題。1992年紅葉村成立了紅葉少棒紀念館。
2005年紅葉少棒隊中外野手余宏開之子余賢明正式加入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興農牛隊,成為紅葉少棒後代第一位加入職棒的球員;游擊手邱德聖之子邱俊文則在甲組成棒合作金庫隊,預備加入職棒。【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小小的校園裡,一走進去紀念館前就會看到這個塑像,上面還寫著紅葉之光。


邱慶成教練應該是對紅葉少棒最有功勞的一位老師,不過也許是鮮少人注意吧,他的紀念碑出現了裂痕,只是簡單的修補一下,不甚美觀。


上面的字跡已模糊的看不清了,但我想當年奪下冠軍的榮耀,的確是振奮了整個台灣的人民啊。

紅葉少棒紀念館的2F是很特別的布農族文史室,其實Erica對於布農族有那麼一點點親切感,因為啊我那位國小最好的朋友,她就是布農族的美眉,去年可是很開心的去參加她的婚禮喔。

布農族簡介

當我們看到這一系列符號標誌,才恍然大悟原來我們在布農部落蓋下的紀念章,是有意義的呢。








本來在上一篇第100個紀念章就應該介紹這些紀念章的,但因為Erica覺得拉到這篇來好像會更清楚呢。

布農部落紀念章1


布農部落紀念章2
這裡面值得一提的是,布農族對於豬的喜好真的是很讓我覺得驚奇呢,當初好友跟我說,她的聘金就是以豬來代替,我想這也是保留她們傳統習俗之一吧,在來不管婚喪喜慶,殺豬是一定有的儀式,所以依稀記得她婚禮前中後都有殺豬的活動吧,後來她也呵呵的笑說:應該是她們布農愛殺豬吧。這是玩笑話說說,我想這當中一定含有很多民俗文化在其中,我想接觸不同種的文化除了以吸收新知的心態去看待外,更重要的是尊重,每個族群都有她們特有的文化不是嗎?


布農部落紀念章3




這兩個都是小朋友的作品,很有原住民圖騰的風格。

走出紀念館外,看到正在雕刻中的木雕忍不住拍它一拍。』

帶刀勇士


最後來個蓋歪的太麻里,主要是懺悔用的,因為Erica這次旅途中,自己老是蓋歪紀念章就算了,最後慘遭毒手的是我老哥的微笑護照,明明我在蓋章下去還碎碎唸說要看正才能蓋,結果…一蓋下去…翻轉90度…真是糟糕咧,我嚴重懷疑我眼睛有問題,唉…。
好瞎啊~我~



原文出處:檸檬橘子的酸甜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