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角線的這一頭是淡水,那一端是台東。

高鐵,是我往來北高間經常搭乘的交通工具,其便捷常常讓我忘了距離有多遙遠。高鐵上的旅客大多光鮮亮麗,外國商旅也多,總之,充滿了國際味,總是可以看到大家拉著美美的行李箱,上上下下,一片忙碌。火車,只有在非常閒暇或前往東部時,我才會選擇這項交通工具,選擇搭火車的旅客可就各路人馬皆有,從兵營出籠的阿兵哥兒,清一色綠意滿堂,到阿婆提著剛從市集買來的蔬果,車廂很像是共和國,只是上下車的站數多上許多。汽車和機車,是我平常往返各地的好幫手,車上大多只有我一人,頂多加上好友幾位,這裡絕對安全,也能使命必達,只是,沒太多機會跟普羅大眾打交道,經常是定點停車兼放人,完事後驅車離席。

 

腳踏車,對現階段的我來說,大概只有回老家才會用上的健身工具,當然,偶爾到了一地觀光景點,騎上一輪也是暢快。比起前面三項,騎腳踏車可就有趣多了,屬於進可攻,退可守類型,隨時都可以停下車輪,細細品味每一寸風景,而且完全不需要擔心油錢,只管兩腳充滿力量,就可以走天下了。

 

散步,是我的最愛。只是,我對於散步路線挑剔極了。有時候我會想,也許是大學在花蓮養刁了胃口,我開始變得非風景區不愛的蠻橫個性,喜歡花蓮或台東,抬頭就是清朗無雲的藍天,或是一望無際的海洋。要不,至少也要像高雄文化中心附近那樣,有些小雜貨店或市集可以邊逛邊走,順便數一數廣場上有幾隻鴿子。總之,要散步就要有美景相伴,是我個人偏好。也是這樣的習慣,讓我慢慢建立自己的台灣各地散步地圖,也許有天可以集結成一篇文章吧?

 

在那之前,想要用對角線來丈量兩地的散步風光。太平洋濱的台東市,小小山腳下,有著設備完善的木棧鐵道,我們把車子停在西堤前,準備走向 cheela小屋。雖然已經六點多了,但是,還是有好多當地民眾來回快走,就著白色天幕,以及點亮的黃色路燈,旅人加上民眾,在同一條目棧道上,共同享受散步的樂趣。我很喜歡這條路線,因為,鐵道旁就是民戶後方,有些開闢成商家,多了些櫥窗風光,有的就是尋常民居,融合得很如常,很有味。一路到底,到達台東劇場,上樓晃了一圈,覺得就像回到大學時代瘋樂團那樣,再回頭到cheela小屋,用瓜地馬拉養一整晚的馨香。


七天之後,我來到了淡水,與台東不同的是,我散步的路線是漁人碼頭附近的社區,和台東很不同的是,這裡的夕照揮灑得奢侈,不管走到哪棟大樓前或後,夕陽對大家一視同仁,就是要在37或38高溫後,留下這幅美景,外加無敵海風吹拂,讓淡水散步格外舒服宜人,再說到跟台東的第二點差別,當然就是一起散步的人兒,平常我沒這麼走過,真來一遭,發現社區內好多老人家,喜歡趁這時候走上一圈,累了,就靠在人行樹下的椅子聊天,當然,偶有上班族從公車下來,急忙回家的身影。我喜歡這條散步路線,因為絕對安全,雖然身在水泥方塊裡,但是因為地偏鄉村,好些角落沒人工設施,外加海景彩霞滿天,讓散步變得極有動力。


下一條散步路線呢?就在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cat10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