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ICT0010

[用Vivicam拍出來的雨天景色,復古味更是濃厚]

 

國慶假期的那個週末,白成一團出團到宜蘭,目標是充滿原始風情的福山植物園,來過福山的卡妹和moo都相當推薦,願意和沒有來過的我們再拜訪一次,真的是大感謝。

原本敲定要來的時間是九月,但大呆臨時要出差,大夥兒也相當忙碌,東橋西挪的,最後決定在雙十國慶這一週大家才有空。日子決定之後,把相關資料備妥,準備申請入園許可,第一次抽籤的時後,我們沒有抽中,本來很擔心無法成行,後來有團體退團,我們順勢後補上,這一天才能順利成行。

不過,雖然可以入園了,我們這趟旅行的運氣卻不太好,遇到了難得一見的大雨,天空整整倒水到了兩天,雖然在出發前一週,宜蘭也受到芭瑪颱風外圍環流影響而淹水,但我們出發前幾天還跟民宿確認過,天氣還OK,應該沒問題,豈知,從我們出發到宜蘭,直到離開的整整兩天,宜蘭又開始下雨,而且是非常大的傾盆大雨在伺候,想起來雖然很心酸,不過既來之則安之,還是認真的玩吧!

那天大雨的影響,我很沒有拍照的興致,倒是大呆有乖乖的背著相機認真拍,所以這一篇的照片大多是大呆拍的,我後來乾脆也把vivicam拿出來玩,沒想到拍出來的照片也很有趣,本來還想說這篇不要寫,但看了看照片,又想想平時可能沒啥機會這麼瘋,下雨了還照跑行程,值得紀念呢~

我們先約在石碇休息站集合,然後兩台車就經雪隧往宜蘭出發,並且先去小七補貨,準備在福山植物園野餐,當車子越往山上開,雨越下越大,路上也看到部分坍方路段,開著開著我就暈了,小睡了一會兒之後,就到了管制站,卡妹幫大家拿了證件到管制站,確認身分之後,就可以入園了。

有趣的是,福山植物園的園區是屬於台北縣,但我們必須從宜蘭入園,過了管制站之後,再往前開,又回到台北縣了,這天非常忙碌的在台北和宜蘭之間跑來跑去,很妙阿!需要這樣跑來跑去的原因是,福山植物園位處於水源保護區,若是從台北過來會影響到水源區,所以要來這裡就要從宜蘭入園。這也就是說,來到福山植物園參觀的人必須要很有公德心,帶多少東西來就要把東西帶走,不要污染了這美麗又純淨的土地。

早就聽聞很多人說過,福山植物園有許多寶貴的動、植物生態可以觀賞,但是這天遇到下雨,我們只能在雨中欣賞植物,我很期待見到的山羌沒出來,雖然覺得好可惜,但這也是給我有藉口再去拜訪一次吧^^

 

IMG_3020

雨真的很大。

 

入園之後,會有園區人員作環境解說,不過雨聲太大了,很多介紹都聽不清楚。另外,他們也會提醒大家不要在園區內留下垃圾,這真的很重要!我原本以為會申請來福山參觀的遊客,應該都有些概念,知道這裡環境的珍貴,並且會遵守規定,但沒想到後來我們就遇到很沒品的遊客>_<

 

IMG_3024

像是水墨畫的迷濛山景。

IMG_3048

IMG_3026

滴滴答答下大雨。

IMG_3034

IMG_3033

雨天玩水真開心!

IMG_3051

因為雨下的大,我們幾乎是走到毎個涼亭都會停下來聊天(很會聊XD),後來在這個涼亭看到很多蝙蝠在休息,以前雖然有去過蝙蝠洞,但是大多非常暗,從來沒有這麼清楚的看過蝙蝠,覺得非常神奇。

IMG_3063

一堆蝙蝠在睡覺。

IMG_3065

在雨中邊散步邊聊天。

IMG_3069

潺潺流水。

IMG_3080

濕意。

IMG_3073

排好路隊的大家XD

PICT0005

終於找到一個比較大的涼亭,有乾的座位可以停留,我們決定在這兒野餐。

PICT0008

沉思?是在想要先吃甚麼嗎?:P

IMG_3086

洋芋片真好吃。

IMG_3089

好認真。

PICT0009

垃圾我們通通包起來,綁在背包上,準備帶下山,沒吃完的洋芋片,就捆在包包後面,然後在套上包包的雨衣,保證不會淋濕。

不過,就在我們繼續參觀的路上,遇到了一組團體遊客,有人在抽煙,在園區內是不能抽煙的好嗎?因為當時在一段比較窄的路,一次大約只能通過兩人吧,我們大聲的呼喊,請他把菸熄掉,他不但充耳不聞,混在人群內不理我們,還越走越快,後來居然把他的煙蒂往溪水裡丟,這…這可是台北縣飲用水的保護區耶!看到那一幕的我們真是快氣炸了,又沒法衝去阻止他,因為中間隔了很多人,而這一團人好像又互不認識(像是報名旅行團來的),所以也沒有人幫忙制止他的行為。

真的覺得很遺憾又很生氣,我們只能在遇到園區志工時向他們反應,他們也覺得很無奈,唉!請大家記住喔,不管是到哪個郊外玩,帶多少東西來就要帶多少東西走,不要把垃圾隨意留在美麗的山林阿!要是看到這種缺德的人,大家一起來制止他們,直到他們學會為止!一起來努力吧!

 

PICT0011

就算是下雨,大家還是很愛拍。

PICT0007

隨著雨越下越大,天色也越來越昏暗,路比較崎嶇的另一區,這次就先放棄,還是先下山吧!

 

[October 10, 2009]

 

[相關資訊]
福山植物園
網站:http://fushan.tfri.gov.tw/
申請入園:http://210.69.175.14/myfushan.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