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是個適合散步的城市。

 monacat1 拍攝的 page9。

 

這個城市從一種未經雕琢的純樸,慢慢被文人灌以詩意及文學性,其山海駐紮在每吋土地裡,而後在詞句中吐露芬芳;同時,有群致力推動慢城花蓮者,以不同型態的經營方式,關注食物、住宿或身體與生活的緊密關連性,最後,再加入政府的力量與經費,這個城市多了些商業氣息與設施,帶來了人潮,在不算快速的發展中,意外地平衡,並呈現一種內涵豐富特質的美貌。

 

所以,我說這裡適合散步。北端的太魯閣風景區依然是國內外觀光客的最愛,而且,大自然的魅力就在於你可以重複閱讀其容顏;山海兩線各以截然不同的風光吸引流浪者,看似自然景觀取勝的表層下,其實是濃厚的人文情懷。以山線來說,近來名聲漸響的豐田鐵馬行,是因為此區為日本移民村,保存完好的菸樓以及日閩建築同時並存的碧雲寺,易誘發旅人思幽谷之情。那麼,位居觀光發展心臟的「花蓮市」呢?除了石藝品、麻糬和扁食取得便利外,這個小小見方的市區其實很適合花上數日,用雙腳慢慢走,用雙眼細細看,然後,小角落的用心會帶來莫大的滿足。

 

以下均為我實際走過的散步路線,茲將大約所需之時間以及路線做一簡單介紹

 

    因為花蓮市與新城鄉、吉安鄉緊密相連,所以將以花蓮市為主,加上一些鄰近的景點。

 

【一】       日式建築風

monacat1 拍攝的 花蓮散步路線圖。

1.      花岡國中→廣來商店→花蓮女中→校長宿舍→菁華橋

 

    風光簡介:建議穿越擁有綠隧道的明禮路,然後從花岡國中開始走,沿途會看到國軍英雄館、救國團青年活動中心,以及許多文人寫過也描繪過的「廣來商店」,進入店內買包牛肉乾繼續走,這一段下坡路頗美,右側將是花蓮女中,左側有一大區日式建築,用心找找古蹟標示吧!當坡度平緩後,夏慕尼純白建體依河畔而立,但馬路的右邊還有一幢靜待整理的日式老房舍。

 

    照片說明

      001-20090124

 

    相關文章

   1.菁華橋漫走,菁華河畔民宿

   2.慢城散步帖

 

2.      菁華橋→河畔公園→多桑→松園別館→中廣建築

    風光簡介:以前就讀花女學子會穿越菁華橋,欣賞美崙溪出海入洋,然後爬上長長的階梯,進入美崙區。我也建議你別在這橋前拍照便離開了,就穿約這河這坡,然後你會離港務局很近,也看到自行車步道的「曙光橋」,這時,可以在「多桑」喝點小酒,或是直接取道入松園別館,松園之美無須贅述,倒是松園別館旁的中廣建築,我也很推薦。

 

    照片說明:

     002-20090124

相關文章:

  1.慢城散步帖

3.      松園別館→中美路下坡→民生社區→將軍府→美人館→國軍英雄館

    風光簡介:欣賞完松園的幽靜之後,建議沿著河畔公園而下,雖然路旁大小車不斷呼嘯而過,但值得一看的是兩側的石雕貼畫及立體作品,不消十分鐘就會看到歐香牛排館,重點是其後是近來進行總體營造頗有成效的「民生社區」,將軍府很容易找著,參觀後不妨沿著安靜的道路走至河畔,這裡能看到轉個大彎的美崙溪以及你剛剛才離開的松園別館。最後,再入塵世喧囂,經過中正橋轉入一旁的小坡,你會看到學生群喜愛的「美人館」,之後又接回廣來商店。

 

    照片說明

      003-20090124

 

【二】       海岸狂奔風

1.      七星潭→曼波園區→花蓮酒廠→花蓮港→北濱→曙光橋→南濱

    風光簡介:這條路線適合個別拜訪,也適合以「自行車」來回穿梭,沿路除了花蓮港一帶,因為位居工業區內較為偏僻外,其餘皆很適合一家大小旅遊。七星潭之美不贅述,花蓮港口的生魚片眾所皆知,南濱夜市相當熱鬧,我喜歡的卻是過了曙光橋那一路段,往右可見大船入港,往左則可仰望亞士都飯店,隨時都能切入美崙社區,來碗中一豆花,或吃碗大魯麵。

 

    照片說明

      004-20090124

 

    相關文章

  1.肉腳女生的花蓮自行車路線

  2.虱目魚和英式下午茶的對話

  3.有一個名字叫衝動

  4.花蓮人的看法幸福指數—南濱望海

  5.魂牽夢縈,七星潭

     6.

 

2.      花蓮大橋→東海岸管理處→遠來飯店→牛山呼庭→笆崎瞭望台→石梯坪→長虹橋

 

    風光介紹:只要走過這橋,渡過湍急河流,彎過山頭,就會看到太平洋一洗如鏡,這條路線扣除剛開始的遠來飯店及知名民宿群聚一段外,其餘皆帶有一種孤寂原始之美。穿越山洞時,海風在耳際迴旋,登上笆崎,只覺世間美景莫過於此,石梯坪的奇岩怪石是千古的雕塑,就這樣到了豐濱!一不小心,就要進到台東,請留步吧!

 

    照片說明

      005-20090124

 

    相關文章:

  1.一魚三吃之遠來下午茶

  2.我在東海岸拾綴這片藍

  3.虱目魚和英式下午茶的對話

  4.住海邊‧訪友行

  5.

 

 

【三】       山景無上限

1.      慶修院→仙草茶→金澤居→楓林步道→鯉魚潭→慕谷慕魚

 

    風光介紹:在市區隨手一摘,便能將大山攬入懷,但真要親近的話,最靠近的大概就是吉安一帶,慶修院的歷史與仙草的甘甜,夏天造訪時融合成一種獨特的味道,沿著吉安國小而下,金澤居或君達香草花園出現眼前,隨時彎入小徑便能享受田間風光,或是到大陸麵店吃上一盤,接著在鯉魚潭或慕谷慕魚悠遊吧!

 

    照片說明

      006-20090124

 

    相關文章

      1.黃與藍的轉角美景

   2.年會師生相聚&縱谷悠遊

   3.吻別摩里沙卡

   4.瑞穗牧場好風光

   5.光復糖廠啖冰,縱谷雨林奔馳

   6.鯉魚潭賞螢,嘗一碗乾麵

   7.問雲山莊賞夜景,自強夜市吃到飽

      8.金澤居樹窩餐廳

      9.吉安鄉慶修院

      10.

 

2.      太魯閣橋→崇德步道→達基力部落屋→漢本車站/大魯閣橋→國家風景管理處→步道走到酸

 

    風光介紹:太魯閣是必備的旅遊點,而且距離市區不過四十分鐘車程,但在抵達太魯閣前有很多小點可以走走,譬如冬日田邊花海片片,停下來拍照後,就能在樹林盡頭看到浩瀚海洋,或是轉入三棧社區,看護魚有功的溪流蜿蜒而下,享受山谷微風陣陣,至於太魯閣口前的社區,無論是教堂或國小,都富藏在地特色與文化,非常值得探索。

 

    照片說明

      007-20090124

 

    相關文章

      1.貓之大失血寫實錄

   2.綠水河流步道,銅門大小番刀

   3.崇德步道看崖,達基力部落屋

   4.崇德鄉,達基力部落屋

 

【四】       市區走透透

1.      阿之寶→創意文化園區→石藝大街→黃昏市場

 

    風光介紹:市區列點雖不多,其實若加入「美食」應該就要一長串了,但我寧可省下保留給幾個推薦的點,阿之寶是觀光客喜歡的小店,創意文化園區隨時有不同的展覽,石藝大街適合晚上看原舞表演,黃昏市場的獨特在可買到別處沒有的山野珍味。我很喜歡在市區隨意亂逛,幾條重要街道機能好,應有盡有,而繁華之後就是儉樸的老房舍和安靜的時光,建議把車丟到一旁,下來走一走,才能體會花蓮獨特的步調。

 

    照片說明

     

008-20090124

 

    相關文章
1.好看、好逛又好拍的石藝大街

  2.慢城散步帖

  3.花蓮25間小店陪你發呆

  4.花蓮巷弄訪古今‧享美食

  5.創意文化園區,泥巴咖啡

  6.窺見早晨的花蓮—蒸餃、熱粥與南濱

      7.大快朵頤,陳記狀元粥

      8.田村壽司

      9.天霸王租車&新站虱目魚專賣店

      10.炸彈蔥油餅&香人拉麵

      11.海傳文化空間&花蓮名產地圖

      12.林記港口魚丸&鵝肉先生

      13.四八高地、液香扁食、海埔蚵仔煎、金城果汁總匯

      14.阿之寶手創館

      15.繃康肉丸

      16.

 

 

★新增連結以及日式建築地圖一張,日後若有相關文章也會隨時增加連結★

 

★新年快樂,恭喜發財,衰運遠走,福星高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cat10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