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最難下筆的一篇,因為當我看著照片裡的人時,內心同時存在著知性和搞笑。知性的是法采將關愛注入食物裡,在我抵達以及離開的這兩天,以最豐盛的饗宴款待;搞笑的是這裡的每個人都有著不同面相,也因為夠熟悉了,彼此常開玩笑笑到肚子痛。

monacat1 拍攝的 002-20090108。

【法采王子一號店由來】

看著師奶殺手老闆(冠羽)優雅地在吧台衝泡熱茶,我突然冒出一句:「你們這樣真的很像咖啡王子一號店。」高帥憂鬱二廚(博雨)微笑,肌肉型男主廚(阿仰)則瞥了我一眼道:「你說那個?一個去當兵,一個掛掉……」

好吧!這個比喻不好,但是事實上就是這樣,一間咖啡館集合三種不同典型的帥哥,餐飲本身夠美味,加上溫暖的色調,以及養眼的鏡頭,唉~我相信一定有人是來享受氣氛的。

這間咖啡館妙就妙在除了王子外,還加入了務農的中文系女子(盈羽),綜合了不同的元素,讓整間咖啡館除了美食外,因為「人」而更有活力。而我,當了一星期的駐店店貓,因為過於融入咖啡館,以致於來住宿的客人紛紛把我當成在地人或法采員工,無論在店內或市區,見著莫不打招呼話家常,這實在是相當奇妙的經驗。

 

【要啥口味,任君選擇】

1.肌肉型男主廚:阿仰

講話直接,精於廚藝,口味挑剔,笑話不斷,溫柔貼心

→那天要出門前塞了蜜蘋果給我,只因為我前幾天因為蔬菜攝取量不足,跑去買芹菜回來啃,他應該是受不了吧!

 

2.師奶殺手老闆:冠羽

心思細膩,忠於自己,浪漫與務實兼具,寧可相信人性良善,而不直接否定,溫柔貼心

→住在vip那晚天冷風大,他提了一盞蠟燭燈上樓給我,希望房間整晚都保有溫暖與光亮。

 

3.高帥憂鬱小生:博雨

喜穿調嘎阿(台語),嗓音清柔,笑容滿面,不喜被說像小豬,溫柔貼心

→某晚我坐在電腦前批改學生作業,他默默送上一杯蜜蘋果做成的蘋果紅茶,味道好極了!

 

4.力大務農女士:盈羽

性喜分享與實作,不在乎名利,擁有男生的力大以及女性的血拼,務農的同時還要勤擦防曬,溫柔貼心

→盈羽的貼心是很直接的,譬如跨年一起去看表演或幫我打包行李裝箱。

monacat1 拍攝的 011-20090108。

【飲食,一項飽含關懷的隆重儀式】

我一直相信對家人或朋友最大誠摯的歡迎與祝福,就在於精心準備一席酒饌或茶飲,也許不必山珍海味,但濃厚的心意因為這場儀式而美麗。

 

這半年多來因為養成持續下廚的習慣,所以,我更能體會注入熱水,看著茶葉舒展,茶香四溢,端上桌時那份感動。也能夠在準備食材時,想像受邀為座上賓著,以竹箸輕夾鮮郁青菜,然後入口的滿足模樣。自個兒明瞭廚房大小事,以及飲食背後的點滴心情後,對於從事餐飲者更有一份說不出的謝意。

 

這次在法采的簡約日子裡,我在每道菜餚中讀到了他們的心意,第一天到達花蓮,法采以家常菜邀我入席,再用美味的蛋糕佐茶飲,為這跨年夜拉開溫熱的序幕;最後一天離開花蓮的早上,他們準備了豪華早點以及精緻午餐,再附贈美味至極的手工糯米腸讓我帶上火車,還有,我應該沒提到行李中還有一包柚子糖。

 

如果我能將這些滋味化成文字,咀嚼成幸福,那麼蛋糕、燉飯、麵食、水果、茶飲……,就是生命最美好的事物。

 

【跟著圖片享受美食】

monacat1 拍攝的 004-20090108。

初抵花蓮的家人午餐

monacat1 拍攝的 003-20090108。

位於黃昏市場手藝一流的「杰迪蛋糕」搭配法采的精選茶飲,是最棒的午茶時光。

monacat1 拍攝的 001-20090108。

午後就著長桌,我們話家常

monacat1 拍攝的 005-20090108。

我愛的杏仁紅茶,看似衝突的兩者意外協調順口

monacat1 拍攝的 006-20090108。

號稱失敗的起士蛋糕任我吃到飽,重點是蛋糕後面的「壯腿」

monacat1 拍攝的 007-20090108。

阿仰特別為我買的蜜蘋果,以及博雨特製的蘋果紅茶,讓我工作效率滿分

monacat1 拍攝的 008-20090108。

離開這天相約八點半用餐,重病的阿仰在廚房忙碌著

monacat1 拍攝的 009-20090108。

肌肉型男主廚一雙巧手拎起裹著香料的雞肉丁

monacat1 拍攝的 010-20090108。

冠羽端盤進來,他說這些水果都是特別挑過具備肥美特徵

monacat1 拍攝的 011-20090108。

於是,我有了升級版的豪華早餐

monacat1 拍攝的 012-20090108。

早餐要喝什麼?什麼?菜單任妳點,妳竟然只點了奶茶,來杯隱藏版的薏仁牛奶吧!

這咖啡豆相傳是達爾文發現物種的島嶼所產,氣味相當特殊,要不要來一杯?

monacat1 拍攝的 013-20090108。

我要先喝哪一杯呀?

monacat1 拍攝的 014-20090108。

阿貓在吃的就特別好!

真的嗎?

對呀!

monacat1 拍攝的 015-20090108。

走!帶妳去找阿婆買手工糯米腸和香腸,回高雄的路上才不會餓著。

 

【我相信你們真的是失散的家人】

這次待了好長的七天,長到不像是旅行,真的像是生活,你們給予無微不至的關懷,真的讓我只能將所有的謝意轉化為文字和卡片,那天,博雨聽到我大概要半年之後才會再訪,說了:「這麼久?」以及那晚切蛋糕時,我說皆下來就是我過生日,冠羽笑著要我回花蓮慶生,以及盈羽每回見著我,笑臉掛滿懷,親暱的叫著:「阿貓」,還有阿仰貢獻陳年照片搏貓一笑,這些珍貴的回憶都會留存心底,等待相逢時以「食」相賀。

延伸閱讀

冠羽「跨年的好友洄流潮」

莉塔「相約花蓮。法采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cat10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