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那天聚會被笑說卡妹現在文章只剩「卡愛念」了,不過說真的,一忙起來Blog這個東西,自動被我排到最後一位去啦,趁著今晚有一點點空檔,趕快來寫個文吧。

這次的花蓮行,特意找了之前沒去過的點,走完白楊步道後時間還充裕,就往西寶國小前進了,但要特別注意如果是平常上課時間的話,學校是沒有對外開放參觀的,畢竟不要打擾到人家小朋友上課。

為什麼這次特別想去看西寶國小呢?主要是西寶國小有著開放式校園還有特殊的建築造型,六角型的校舍還在 2003 年獲得台灣建築首獎,更是全台唯一於國家公園內設校的小學,而且也是全國唯一體制內的森林小學。
西寶國小原為花蓮縣秀林鄉富世國小的分校,校內的學生多為開拓中橫老榮民的孩子與當地太魯閣族的孩子,以其地理位置的特殊與多元的文化背景,在經過一年多的評估之後,決定將此分校提升為「西寶實驗小學」。
西寶國小
無圍牆的校園,門口招牌也跟一般國小不一樣。

西寶國小 (1)
還有可愛的小陶偶在門口迎接大家。

西寶國小 (2)
這間國小的建築,是由小朋友跟建築師討論出來的喔,所以造型很特別。

西寶國小 (3)
很喜歡這個上課鐘,我們到訪的時候小朋友已經下課下山了,所以也無從得知這個鐘有沒有實質使用到了。

西寶國小 (4)
雖然無緣進入教室裡面參觀,看在外面看看建築造型也是很棒的。

西寶國小 (5)
連集雨的小陶盆都很可愛,因為工作關係對於陶製品都會忍不住多看兩眼,但這個充滿原民風格的集雨器,真的讓我好喜歡啊,而且左右兩邊分別是一男一女喔。
(註:右上陶盆為男右下陶盆為女,分辨出來了嘛?)

西寶國小 (6)
校園裡處處是陶藝作品,很多都是小朋友的傑作,還有個西寶陶的美稱,真的事很羨慕在這裡唸書的小朋友呢。

西寶國小 (7)
小小的學校裡有個小小的生態池,連生態池裡都有陶瓷作品。

西寶國小 (8)
轉個彎就是學生宿舍,連宿舍都很漂亮呢,想想能當這裡的學生真的很幸福說。

參觀這天剛好是週五,雖然學生早已下課下山了,但我們還是沒法一窺整個學校的全部,教室內部也不便去打擾參觀,只好靜靜的繞了校舍一周便離開,但真的處處可以見到學校與自然融合的痕跡,能在這種環境求學的孩子,是幸福的。

大家有機會到太魯閣可以順道繞來逛逛,但要注意上課時間是不開參觀的,畢竟這裏還是所學校,不要打擾到小朋友上課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