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塊秘密花園,在此,得以卸下無謂的偽裝,得以展開真誠的笑靨,得以屢次重返不厭倦。

無論這塊秘境有形或無形,都是最寶貝的空間,因為寶貝,願用圖文呈現濃縮其中的情感。

IMG_2043

法采,從去年初識至今,我竟然將紅棕黃綠四房,整整住了一輪。

這裡,低調不高昂,溫暖不豪華,平實不完美,卻是我的秘密花園。

 

 

冠羽在:「單獨旅行不孤單—單人旅行」文中為單人房下了很棒的註解:

紅屋與綠房平常是旅行雙人房,一個人住的時候就是單人房。
想讓單人旅行的朋友,一個在旅程中身心都能依靠放鬆的「家」。
我們明瞭
一個人的旅行需要單獨與自由,同時也需要支持與關懷!
在這裡需要陪伴時,能跟我們談天說地;
想要獨處時,能靜謐不被打擾,有書與音樂的陪伴讓單獨旅行不孤單。

 

我試著跳脫與這裡所有的牽繫,從一個女孩子旅行的角度出發,我的確是推薦這裡作為身心的休息站,尤其是對於初試啼聲的旅者來說,要的是飛翔天際時無拘無束,但回首又有一盞暖燈相伴,法采的整體色調和裡面的人都具備這樣守護旅者的用心。

 

再從現實面觀之,法采的兩間單人房空間坪數皆夠大,並兼具了生活機能,除此之外,許多女性擔憂的安全問題,其實是獲得保障的,因為房間位於三樓,加上一樓晚上十二點過後,鐵門將拉下,提供足夠的安全感。當然,鐵門拉下這點對某些習慣一般旅館,任何時間點都要進出的人來說確實不方便,但什麼是「民宿」?這兩個字應該要再細細思量。

IMG_2044

IMG_2037

這次成為我兩個夜晚的落腳地是「紅室」,也是法采四個房間中,位居我最愛的第二名。(第一名呢?下次寫吧)紅室的「紅」也許讓人有人不適應,但卻相當討我歡心,除了大紅花染上大面牆,天花板精巧細緻的水晶吊燈更是散發著點點光華,憑添浪漫。而光華則照映著白底紅花的被褥,那暖烘烘的觸感可拭去旅途的疲憊,被鋪的花紋和牆壁花飾可謂相互輝映。


IMG_2038

夜晚,我喜歡在睡前就著這盞燈再讀幾篇文章,才願意輕輕關閉開關,讓自己沈入被窩裡。

 

IMG_2039

IMG_2041

一張桌子,盛滿了旅行的基本需求,書本、茶水和音樂

 

無論白天或黑夜,當我踏入房內,總會放入一片CD,任由樂符飄盪,盈盈不絕於耳。此時,我可能是伸直雙腳,舒緩白天騎單車的肌肉;也可能是展讀好書,讓思緒遨遊於文字間。

 

靜謐的時光中流過的是很簡單的生活,以及很單純的快樂。所以,我常常忽略了牆上的壁掛液晶電視螢幕,一如這張照片所見,徒留下垂掛的電視線。


 

IMG_2047

IMG_2048

在這間單人房中,除了聽音樂、看書和睡覺之外,我還喜歡做一件事情,那就是和地板親密接觸

 

比起穿室內脫鞋,我更偏愛裸足赤腳,實際貼近地板的溫度。紅室整體設計感十足,且從許多小東西中拉出主脈,因而住來並沒有壓迫感,反而感受到濃濃的復古風情。而打造復古情懷的最大功臣莫過於這一大片地板!朱色地磚四周縫隙嵌著灰白色的曲線,像是軟綿綿且綴以白色鬚線的抱枕。

 

我,只差沒在地板上打滾。



IMG_2075

IMG_2078

IMG_2076

單人房的風景,不只在床鋪間,也在浴室裡,更在整個民宿空間中。

 

我最喜歡法采一樓的用餐空間,樸實的木桌,復古味十足的銀行燈,加上隨時飄來的食物香氣或交談的聲音,總是讓我覺得又熱鬧又安靜。這真的是很矛盾的形容詞,但我的確是這樣的感覺,可以拿著一本書,找張桌子入座,好好閱讀一番,此時,可能鄰座正在用餐,刀叉輕放是一個音符;可能正在打電腦,敲打聲成了低音背景;可能吧台則傳來清洗碗盤的流水聲,活躍成了不漸歇的旋律。儘管如此,我還是能滿足地讀著自己的書本而不受干擾。

 

每晚,我用過晚餐,沐浴過後,吹乾了頭髮,就會下樓來。當我不看書時,總會有人跟我話家常。連著兩個夜晚,和這些大男孩聊到深夜,話題可謂五花八門,我喜歡阿仰充滿喜感的用語和關懷,喜歡博羽用手勢代替未出口的話,喜歡冠羽充滿熱情的分享與安靜的聆聽。最妙的是,當這三個大男孩湊在一起時,就是笑聲連連,我常像是看一齣戲那樣充滿趣味。

 

而且,這樣貼心的關懷問候無分日夜,就算是白天下樓用早餐,阿仰也會一屁股坐下來開始跟我聊起大學的生活趣事,緊接著,開完會的冠羽進門後,接力訴說他對於未來的想法和期待……我們常這樣聊著聊著,中午時分一到,他們該進廚房的進廚房,該進工作室的進工作室,而我,就是出門晃一圈,然後,趁著陽光過熱時睡個午覺,傍晚再去海邊吹風。

 

這些可愛的人們,是我之所以如此深愛此秘密花園的主因……

 

IMG_2129

IMG_2131

寫了這麼多,似乎法采只有優點,無缺點。事實上,不是這樣的。紅室當初主要設計作為雙人房,是為了推動單人旅行而開放,所以,房內有些小地方的設計不見得盡如人意。但是,他們讓我見識到「民宿」和「旅館」的差異。

 

那天早上醒來,我很自然跟大男孩們聊到住完紅室後,以一個旅人,同時又是女性來看,哪些動線不夠順暢,哪些空間需要再利用。他們認真傾聽並和我討論,然後,趁著打掃的時候,重新規劃了紅室的擺設,之後再找機會與我分享。這個過程呈現了「民宿的生命力」,追求的不是一成不變的制式,而是隨時改變以求貼近需求。所以,儘管不完美,卻是最真實的生活脈動。


page

未來,我期待法采頂樓綠意盎然,可以隨時修剪枝葉,啜飲咖啡,仰望白天的蒼翠大山,擁抱傍晚的藍色天空,數點夜晚的璀璨繁星。

這是我的期待……

 

相信法采每一步都會走得踏實,走入旅者的心,成為許多人心中的秘密花園。

 

而且,我相信下回再度踏入,又會有那個小角落改變了……

 

法采時光

花蓮市中華路269號

03-8311990

 

※法采時光系列文

1.綠屋&早餐

2.紅棕黃室,一網打盡

3.幽雅迷人的棕室

 

※單獨旅行系列文

1.單人房的風景

2.適合肉腳女生的花蓮自行車路線

3.花蓮巷弄看古今,享美食

4.故事,越過中央山脈,輕輕走來

5.花蓮人的看海幸福指數

6.單獨旅行,風光無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owcat10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