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早晨,貪懶的我們恁由東方初昇的太陽將全身展現的能量光芒,飽滿結實地灑落在房間中的每一寸畸零旮旯,微睜雙眼,不自主地將頭朝向背陽的另一側、棉被再拉實些,舒適地安靜地溫暖地再度沉沉睡去,絕不情願就此妥協起床,這是在花蓮的海邊小屋中才能有的任性與自在。

 

直到聽聞小花、小白玩耍嬉鬧以及奔跑聲,讓史迪夫忍不住快速起床梳洗一番,去瞧瞧那兩個小調皮在玩些什麼,還有那剛出爐的麵包香氣噗鼻,誘得我也不得不起床迎接這美好的早晨。

 

住海邊的日子,就在現烤的芝麻吐司麵包與新鮮蔬果沙拉之間輕快跳躍地愉悅展開。

htmini6

 

多麼地期待來到『住海邊』。出發前一天,急忙將工作告一個段落,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仍然是興奮地收拾衣物,「明天,我要去住海邊」我心中叨念了數次,然後深沉沉地進入夢中。

 

來到海邊小屋,已是傍晚時分,依循著書琴的指示由台 11 線轉入小徑,見到海邊一處外表斑駁不起眼的小屋,屋前的野百合在海邊的岩層綠草地間開得生氣勃勃,數量雖然不多,但僅有的幾朵卻生得嬌艷,記得在書琴部落格中的照片曾經見過,原來竟是隨手可得,實在是幸福得很,來花蓮多次,似乎不曾在這個季節造訪,不像某些種花朵開得壯麗,吸引各地遊人前往,這五月的野百合,只是靜靜地歡迎我們的到來,我為此感到驚喜不已。

 

稀客到來 (這兒可不是指我們多麼了不起,而是海邊人煙稀少,四處顯得寧靜非常),小白首先注意到我們的身影,站在小屋前居高觀察我們的動靜,接著是小花也跑了過來,這一白一花不吠不嚷,帶領我們進入屋內,在一年多後,又再度和書琴見面。

 

封面人物集錦照片:(由左至右)

1. 清晨,帶著史迪夫興奮地衝向海邊的小白,熟悉海邊的一切,那看海的背影,似乎述說著牠也好愛這裏。

2. 用過早餐後,阿正打著赤膊,坐在廊下,溫柔輕撫著小花。

3. 來到『住海邊』的那個晚上,我們和書琴上黃昏市場買菜,再共同烹煮,照片中她正在煎著白帶魚吧!

4. 溫柔乖巧的小花,史迪夫好喜歡牠,聽得懂我們對牠說的話,實在善解人意。正啃著寶貝大骨頭,在草地上打滾,頭一抬,正巧拍下了大頭狗的可愛照片。

5. 『住海邊』只有兩間房間,那個週末假期,除了我們二人之外,還有另一對小情侶,男生大一、女生大二,正是最青春美好的年紀,沒有二十啷噹年輕人常有的粗莽無禮,他們進退得宜、乖巧靈俐,那天晚餐過後,二人清洗了所有碗盤,這讓被叫了「阿姨」的書琴和我,倒也心甘情願。

 

IMG_6941-1

在小屋前迎接我們的小白。

 

IMG_7269-1

 

這讓我深深愛上的『住海邊』,是由廢墟打造而成的夢想家園,每一方寸之間都是阿正與書琴的血肉與靈魂,書琴述說著他們的辛苦,卻又神色歡喜自豪地細數每一個角落。

 

那曾經只是堆滿雜物的廢棄倉庫、那充滿蛀蟲與髒污的房舍、那漆了又脫落的斑駁牆垣,經過一年往返市區與海邊的奔波,以及數不盡的辛勞疲憊,終於初步完成兩人的夢想。怎麼說是初步呢?因為在我讚嘆『住海邊』的一切之時,書琴只是溫柔又平靜地說「這只是練習曲」,等將來他們有了自己的土地,還想要親手蓋一棟真正屬於兩人的家園。

 

走入海邊小屋,很奇妙的感覺,空間明亮得像是在一個天台之上,也因此最先讓我注意到的是抬頭可見的天空,僅以一層玻璃隔離,所有的光亮不吝嗇地全然擁入,陽光強炙時,以幾塊拼布布簾擋住熱氣,但是光線仍舊明麗照人,與布簾之間呈現的光影,更是美極了,在傍晚時分,海潮聲清晰可聞,而海水的藍也是隨手可得,這充滿大地元素的海邊小屋,對我來說,實在奢侈。

 

6

 

有著和『自己家』相同的基調,這兒的一切全是手工打造而成,阿正將廢棄的木棧板巧手變成窗戶、桌子、廚架,因此可以輕易在桌緣角落見到舊有的木棧板刻字痕跡,沒有突兀或是任何的不搭嘎,有的只是獨樹一格的創意巧思,除此之外,到處搜集而來的老舊或是不堪使用的老東西,都變成了『住海邊』隨意一個角落的一門、一窗或是一椅。

 

以廚房為中央的居家空間,旁邊是一張木造大餐桌以及一個寬敞得可供三五人在上面翻滾玩樂的舒服空間,幾個超大閱讀枕、一個卡車大喇叭所嵌合的壁燈,不就是夜晚安靜閱讀的慵懶角落嗎?

 

IMG_7009-1

海邊採的野百合,還有書琴媽媽的油畫,以及牆上留白的空間。

 

9

以廚房、餐桌為中心,隨處可是閱讀角落。

 

IMG_6997-1

室外也有一個料理枱。

 

在廊下還有一個做菜的流理枱,書琴說是快炒區,與室內的廚房以一個小窗子連結作為延伸,當人多時,除了可以各自料理,更能在這兒烤肉,我實在愛極了這樣的巧思設計。

 

IMG_6982-1

廊下第一間房是小套房,隨處都有休憩的椅子。

 

IMG_6999-1

手工創意環保袋,這可不是裝飾用,那個和書琴一起逛市場的傍晚,書琴就揹了這個袋子去買菜。

 

Dinner & Night

 

書琴說:「晚餐吃什麼?在這兒吃嗎?」我說:「都好、都好!」書琴說:「那就上黃昏市場買些菜吧!」

 

不知有多久沒有上過傳統市場?那鮮明的印象也許仍舊停留在小時候,此番花蓮行,竟然能夠跟隨著書琴到市場中和眼明手快的阿桑們搶購五塊錢一顆的梨子,也訝異於一大藍撿摘好的地瓜葉,一大袋子裝滿只要二十元,還有和連聲說花蓮好的生魚片攤的親切阿桑買了新鮮又價格實在的各式生魚片,這片親近人的土地,難怪讓土生土長的阿正不願離開,更讓跟隨阿正而來的書琴從此愛上這裏。

 

IMG_7080-1

夜晚的燈光,讓人感到閒適、寧靜、自在。

 

3

幾個人手忙腳亂地料理晚餐,阿正還為了三杯中捲上網抄了小抄,而辛香料的部份就讓史迪夫到菜園裏採摘一些吧!

 

IMG_7061-1

夜晚,在廊下,小花依偎著史迪夫。

 

IMG_7439-1

綠色盆栽點綴。

 

IMG_7440-1

海上的浮球製成的燈飾,在夜晚顯得浪漫極了,還有那書櫃前的長條椅,是史迪夫最愛的閱讀角落。

 

緊接著下集即將介紹我們的房間,以及早晨的時光,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